川普执政接近100天 资深专家谈政绩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截至到本月29号,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就满100天了。传统上,总统就任后的首个百日成就,一直作为总统执政能力和未来政策方向的象征性参照。尽管自由派主流媒体和一些批评人士对川普目前的政绩并不看好,但也有资深政治分析家认为,川普的政绩可圈可点。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一开始,速度很快。

他于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当天就签署了第一道行政令:要求联邦机构想办法减轻“奥巴马健保”给国民带来的负担。随后15天,川普接连签发至少十几道行政令,仅在1月24日一天就发出5道行政令。

这些政令包括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加快推进基石油管计划,给华尔街等美国金融界松绑,提出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乃至下令开建美墨边境墙以及颁布备受争议的“七国禁令”等,内容涉及贸易、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以及移民等。

需要提到的是,在1月31日,执政第12天,川普提名了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而戈萨奇已在本月上旬获得确认。

曾作为公共政策顾问供职加州立法机构长达20年的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认为,川普在短时间内做了很多事。

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改革吏治,改革管制条例,还有一系列行政令,一些他能通过行政令做到,有的还要经过立法程序,就要久一点,但我们就看他放松管制的一系列措施,在这段很短的时间内,他做得很好。”

然而,2月3日川普的“七国禁令”被西雅图联邦地区法官暂停,此后,川普的政治议程也不再像最开始那样顺利。

2月13日,川普前任国家安全总监弗林将军在争议声中辞职,使川普政府蒙受较大政治伤害。

2月28日,川普在他的首场国会联席会议演说中,呼吁两党团结。但似乎并不奏效,3月份以后,两党仍在情报等问题上互相指责。

直到3月24日,共和党第一次废除奥巴马健保的努力失败,两党分歧依旧相当严重。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极右派人士在健保问题上的意见不同,来自“进步人士”(progressive) 的反对,成了川普执政的主要阻力。

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所谓的进步人士,想把美国变成社会主义者的国家,他们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向社会主义方向,但川普阻止了他们。”

然而,进入4月以来,川普在叙利亚、朝鲜等国际问题上展现的强硬立场,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他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的强硬行动很棒,希望他也能解决朝鲜问题,此前还无人能解决,真的是相当棘手的一个问题。”

周五,川普发推特表示,在所谓的“执政百日”概念里,自己虽然已经做了很多,但主流媒体还是会视而不见。

Canfield教授认为,“执政百日”的概念是炒作出来的。

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这毫无意义,是媒体炒作的,川普很聪明的在推进议程。100天并不是足够长的时间,来推动官僚系统。川普做得很棒,他要突破的障碍很多。我最喜欢的总统是里根,但他也没有(川普)启动这么快。”

截至目前,川普已经签署了至少28项法案和24道行政令,以及已经完成和正在推动的许多其它政治议程。对于未来,Canfield教授仍对川普执政抱有很大希望。

资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接下来一周或两周,他们会让新健保法通过众院,然后他们要推预算案。健保会在一百天内推动,税制改革会稍后进行。”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