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奥辛为脂溶性 专家:减脂、多吃蔬果可减少累积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戴奥辛是脂溶性,会储存在人体脂肪,毒物科专家表示,肚子、内脏、胸部等处都会累积戴奥辛,且妈妈哺育时戴奥辛可能随乳汁泌出,适当减脂可减少戴奥辛累积。

卫福部食药署21日举行记者会说明国内首度发现戴奥辛超标鸡蛋,可疑来源蛋场是骏亿、鸿彰、财源3个蛋鸡场,食药署和农委会、环保署联合通报并应变处理。

根据食药署提供的资料,戴奥辛难溶于水,但很容易附着于土壤,一旦发生污染,就会长期存在,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易被代谢、半衰期长,生物浓缩性高,容易透过食物链转移到人体。

进入人体的途径包含吃到受污染的食物或饮水、吸入受污染的气体及微粒、皮肤直接接触及吸收。根据估计,人类摄取戴奥辛的主要途径,约有97%到98%来自饮食,2%至3%来自呼吸。

成功大学工业卫生学科暨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受访时表示,根据13年来的调查,民众终生摄取戴奥辛的含量为0.738皮克/公斤。若以60公斤成人计算,终生体内含有的戴奥辛为44.28皮克,“这是很低的剂量”。

李俊璋说,以这次戴奥辛超标蛋最高含量为5.2皮克/克脂肪计算,每个人终生暴露平均也在0.49皮克,都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公斤体重1到4皮克之下,民众真的不用恐慌。

民众每天摄食都可能把戴奥辛吃下肚,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受访时表示,戴奥辛是脂溶性,会累积在人体脂肪中,如肚子、内脏、胸部等脂肪量较多的地方,如果体内脂肪量愈少,戴奥辛的累积就会较少。

减脂是否有助排出戴奥辛;杨振昌说,以原理来说,体脂肪少,戴奥辛比较少,但减脂并不只是为了排毒,对身体还有其他好处,如降低心血管风险。但前提是必须维持合理体重、BMI,也不能为了避免戴奥辛而过瘦。

杨振昌表示,少吃油脂、肥肉可减少戴奥辛摄取,多吃新鲜蔬果也可帮助减少油脂吸收,进而减少摄入戴奥辛。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