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啃老族升级 重金留学归来仍啃老

【新唐人2017年04月23日讯】在中国有为数不少的年轻人,有谋生能力却不工作,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靠父母养活,被称为“啃老族”。现在“啃老族”已有升级版,不但靠父母买房买车,而且父母花费重金送出国留学,归来仍旧啃老。

啃老族”也叫“吃老族”或“傍老族”,甚至有人称其为“坑老族”。有些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就业机会,不仅衣食住行靠父母,而且开销不少,被社会学家称为“新失业群体”。

据有关专家统计,在中国城市中有三成以上的年轻人靠“啃老”过活,六成五的家庭存在“啃老”问题,“啃老族”已成为中国的社会问题。

4月23日,陆媒报导称,大陆“啃老族”已经升级,不少年轻人不但买房买车靠爹妈,甚至海外留学归来仍是“啃老族”。

报导说,中国有句俗话说“养儿防老”。然而,环顾四周,有多少子女真正在“养老”?“啃老”倒是“啃”得非常理所当然。不仅富有家庭有孩子“啃老”,并不富裕的家庭也常出不肯“断奶”的孩子,甚至还有小两口带着孩子一起“啃老”。

陈辉在滨江一家网路公司上班,年薪20多万元,计划明年结婚。他说自家有房,但丈母娘要求买套商品房。因自己承担不起,只能啃老,让父母帮助买房。

叶军去年从美国留学回来,至今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找了几家单位,发现工资太低,一直在等待机会。可是等到现在什么也没等到,只能吃父母的,用父母的。”

叶爸爸感叹,本想着送儿子出去深造一下,回来找份好工作,没想到,花费这么大一笔钱全部打了水漂。

他说,我们小本生意,儿子出国读书的钱,都是夫妻俩省下来的。前两年,生意上周转不过来,儿子在美国开销又大,他们还厚着脸皮去找亲戚借。

国内某一国际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方女士说,每年都会接触大量留学生及其家庭,有些孩子出国后,买跑车,乱花钱,不上课。

而这些孩子在高中之前的生活,基本都是被家长安排好的。为什么出国?十个有九个没有答案。这是中国家庭中很普遍的现象,低龄孩子缺乏出国动机而“被”出国。

除了“富二代”外,一些不太富裕的家庭,也倾尽所有供养孩子在国外的学费和生活费,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好前程,然而希望基本落空。

方女士建议,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对留学有个清晰的认识,仔细权衡付出的代价和可能的回报,不要盲目跟风。

据报导,在中国“啃老族”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但往往注重的是孩子生理健康,不关心孩子独立性,适应社会的能力较差。

此外,长期精英教育影响,大学生就业执著于公务员、或“白领、金领”,就业期望与社会现实差距大。

毕业即失业“啃老族”攀升

但也有分析认为,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才是真正造成“啃老族”暴增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中国,近几十年来,就业市场萎缩,大学生毕业很难找到工作。为此,当局采取扩招研究生的办法,以延缓就业压力。但最终承受这种压力的,依然是学生本人及其供养学生读书的每一位父母。

2016年大陆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56万人,这是中共建政以来的最高峰。高校毕业生占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再加上往届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2016年中国的就业压力前所未有。

大学生不仅面临失业煎熬,还面临着社会阶层固化社会公平缺失等问题,学生上大学一般都是父母提供全额学费生活费,这些年轻人含辛菇苦十多年,花费数十万,毕业即失业,对于学生本人以及父母,都是一种伤害和打击。

近年来,中国各个行业、各类企业,失业人群都在不断增加。即使是国有企业,原来的“铁饭碗”也随时被打破,如煤炭钢铁行业,仅一个“去产能”,就造成了近200万失业大军。

民营私企原本是中国的就业“大户”,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但随着大量私企破产倒闭,传统领域多个行业处境艰难,而金融领域、新兴领域随着大量企业停止社招甚至企业合并,失业人数也在大幅增加。

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经过调研,曾得出一个破产企业数据,全国每年约有75万到80万家企业退出市场。

随着失业问题日趋严重,就业人群的工资收入增长变慢,再加上物价飙升、房价飞涨,让很多子女不得不继续依赖父母,被迫成为啃老族。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