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引热议 大陆专家:什么是人民?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近期,中国大陆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持续引发热议。有大陆专家认为,该剧被定义为以“人民”的“名义”,但实际并不明确“人民”是谁,该剧体现的仍然是权力反腐而非制度反腐,因此反而使民众对中共政权失去信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云祥教授撰文分析,该剧反映出在中国大陆,仍然只能依靠更高权力而非民众的监督来反腐。只是以“人民”的名义而实际并不明确“人民”是谁,以及不给国民实际的权力和权利,那么腐败就永远难以根治。

那究竟什么是“人民”呢?梁云祥说,在中国大陆,几乎所有与中共政权有关的机构或部门,都被冠以“人民”二字,例如“人民政府”、“人民公仆”、“人民解放军”、“人民代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人民医院”……等等,过去还曾经有过“人民公社”,似乎如此就能够代表“人民”。

而事实上,谁属于或不属于以及何时属于何时不属于“人民”这一范畴,则往往由某些有权力者随意界定。这些有权力者一般会将自己政治上的“敌人”排除出“人民”的范畴,这样就可以将自己不喜欢的人归类于“人民”对立面的“敌人”范畴,因此也就可以任意剥夺作为“敌人”的人的各项权利,甚至包括财产和生命。

也就是说,每一个个体都随时有可能被有权力者排除出“人民”的范畴,比如在“文革”中,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一夜之间被排除出“人民”的范畴,而成为“敌人”被打倒。

还有评论人士称,中共窃取政权以后,“人民”一词即被盗用,而中国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却被中共独裁政权侵占。从这部反腐剧中也可看到,许多落马的高官,在位时满嘴“人民”和“人民利益”,实质上却是侵犯、损害百姓利益的始作俑者。

据悉,号称“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由中共高检影视中心组织创作,具有官方背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当局反腐的决心。

但舆论认为,该剧仅仅揭开了中共腐败程度的冰山一角,从已经曝光的落马官员犯罪证据来看,不少“老虎”的贪腐罪行更加令人触目惊心。外界关注,被称为“终极老虎”的江泽民何时被抓,将体现出习近平“打虎”的真正决心。

此前就有网民评论认为,江泽民是中共官员腐败的总教练,他当年为了笼络各级官员,不仅自己提出“闷声发大财”,还导致中共官场腐败横行,中国社会物欲横流,道德下滑。

有学者分析认为,当今中国大陆几乎是“无官不贪”,反腐“打虎”不仅无法挽救中共,反而会让民众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逮捕江泽民、解体中共,才能使反腐“打虎”真正赢得天意民心,给中华民族带来真正的希望。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