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又起? 银监会郭树清接棒刘士余放重话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日前,中共银监主席郭树清发表内部讲话称,“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他还称,对于查处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分析认为,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当初放话要抓回一批资本大鳄,肖建华等人就被控制,郭树清此次放出狠话,也释放了有人将被控制的信号。

港媒4月25日报导,在大陆金融监管风暴震撼市场之际,银监主席郭树清在银监会日前召开的内部会上发表讲话称“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他还表示,犯罪的说没犯罪,违纪的说没违纪,违规的算没违规,这都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查处的问题,应该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

他还称,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比较乱,有章不守,有规不循,有法不依。并强调,要对加强监管“强问责”。

陆媒《财新网》报导,郭树清在上周五(21日)银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借用大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痛批银行业的潜规则,“除了正常的贷款利息之外,还有一至两个点的额外费用,又称为“返点(回佣)”,从放贷人员到层层审批人员,还有风控部门人员、行长都拿。

对此,郭树清说“返点,第一年还是算银行内部发展费用,第二年直接给银行个人,性质马上就变了,成贪污受贿了,我知道,在农村地区,返点是非常普遍的,严格说起来都是犯罪,要追究法律责任。”

此前,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大陆各地银监局正在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三套利专项检查,以应对银行违规业务、增加杠杆风险的现状。

今年2月10日,在2017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矛头直指“资本大鳄”,放出狠话称,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当时金融大鳄“明天集团”及其幕后操盘者肖建华已于1月27日被带走调查,刘士余的此翻狠话被认为与肖建华等人有关。

报悉,肖建华同江泽民的“国师”王林一样,也是一个“知道太多”的白手套,而且知道与涉及的层面比王林还多,所以肖建华的被调查,被认为最忐忑不安的应是与其有关系的政商“大户”。

外界认为,与刘士余相似,郭树清放出的上述狠话,意味着金融系统风暴再起,将再有金融大鳄成为继肖建华等人之后的目标。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