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着陆或步项俊波后尘?吴小晖露面引猜测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的传闻近日在海外热传。日前,吴小晖高调接受陆媒专访,被指变相辟谣,但却未能阻止股票市场上安邦概念股齐齐下跌。舆论认为,吴小晖的这次露面究竟是意味着他已平安着陆,还是可能步项俊波后尘,尚在未定之天。

陆媒《新京报》4月27日报导称,吴小晖26日在安邦保险总部接受了该媒体专访。吴小晖称,安邦是一家扎根中国的全球化的保险企业,安邦今后30年的“战略重点”是做养老和医疗。

吴小晖表示,安邦的海外子公司全部都是盈利的,而且安邦的海外投资全部靠国际融资进行,不仅“没用一分钱外汇”,还能够“通过在海外购买国家开发银行的债券把外汇引入国内”云云。

吴小晖这次接受专访,被外界普遍判定为针对近期海外流传的负面传闻采取的辟谣之举。不过,《新京报》这篇专访报导的发表,并没能阻止安邦概念股在27日开盘后集体大跌。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27日截至收盘,金融街(000402)跌8.66%;万科(000002)跌2.95%,盘中曾跌6.24%;金风科技(002202)跌3.5%;欧亚集团(600697)跌1.18%。

外界分析认为,安邦概念股这一轮集体大跌,明显与此前流传的吴小晖被查(甚至被抓)的负面消息有关。

近日海外盛传4月9日落马的中共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吴疑似已出事。

海外明镜网4月24日率先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和其他太子党从民生银行非法贷款后,参与股市买空卖空而获得的重大利益,涉案金额高达1000亿人民币,吴因此遭到中共调查人员讯问,“行动已失去自由”。

该媒体还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吴小晖近两年频频以海外并购的名义向海外转移资产,而吴被调查后,安邦的海外收购已全部叫停。

与此同时,《明镜邮报》也发文称,有中共太子党成员透露,邓小平的外孙女已经与吴小晖离婚,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

事实上,更早前,大陆财新网已报导过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的消息。

针对吴小晖这次露面辟谣的举动,海外有舆论认为,从中纪委近几年的“打虎”手法来看,公开露面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分析指,中共前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项俊波,今年4月6日还出席与中国地震局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并致词,同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但3天后(4月9日)中纪委网就正式公告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

分析认为,吴小晖这次露面可能意味着他经受过当局的暗中调查后已“软着陆”,也可能是复制项俊波模式,暂时没有限制他露面的权力。至于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外界也都在观察之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