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骤变政坛高地 港媒解析政治密码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距离中共十九大召开不足半年的时间,地处西南的偏僻省份贵州却突然成为“政坛高地”。习近平在当地的党代表选举中,全票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有港媒解析了其中蕴含的“政治密码”。

中共官方在4月20日发布消息称: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其中,陈敏尔再次当选贵州省委书记,开始第二届任期。而更为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在贵州参选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以全票当选。

据悉,贵州是今年以来第一个举行党代会的省份,由此拉开了省委大换届下半程的序幕。

因为经济落后贫困,贵州原本被外界视为是在中国最缺乏存在感的省份之一,在政治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语权。此番习近平在贵州参选并全票当选,引发外界解读。

香港《东网》评论认为,从十八大开始,贵州的政治地位就开始提升。如原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弯道超车”,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并直接进入政治局。

去年,两任贵州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刘奇凡分别担任上海、内蒙古的党委常委兼纪委书记。

另外,中办下属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马奔,最近升迁中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马奔曾是栗战书早年担任西安市委书记时的老部下。

评论称,这些贵州老部下集中履任纪检要职,似乎为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埋下伏笔。

十八大时,习近平在自己曾担任市委书记的上海当选。然而,习与贵州却素无渊源。中共官方的说法称贵州正处于“脱贫”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在贵州参选,是对贵州“脱贫”工作的“巨大激励”。

不过,外界也有分析认为,此前的两次党代会,尚在“储君”位置的习近平选择在江派的“上海帮”势力范围参选,或许有不得已之情。如今,习近平已树立核心地位,更换选区至贵州,即显示了独立姿态,又有支持胡锦涛的意味。

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又高调到访贵州。贵州也一直被视为是胡锦涛的政治地盘。

另外,再次当选贵州省委书记的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旧部。习在贵州全票当选,也被认为是陈敏尔一张含金量极高的信任票。作为“之江新军”的主力干将,外界猜测陈敏尔有望在十九大进一步升迁。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