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权移交20年 美国会关注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讯】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今天举办听证会,评估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能否继续存在。与会议员和活动人士对于中共侵害一国两制的做法深表担忧,并认为,美国应该更多关注香港的民主自由

美联邦参议员-CECC主席Marco Rubio:“近年来,北京系统地破坏一国两制的原则,并侵犯香港的民主制度。”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国会议员指出﹐美国作为民主自由价值观的代表,理应关注香港的状况。

美联邦众议员-CECC共同主席Chris Smith:“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样明显在于,北京遵守其在香港和其它地区的国际协定。”

曾见证97年香港政权移交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在视频作证中指出,当年中英签署的联合声明属于国际条约,国际社会有监督的权力。

末代香港总督现牛津大学校监彭定康:“如果中共违背其对此的承诺,我们如何相信中共对其它国际协定的承诺?”

彭定康表示,近年来由于中共干预,使得香港本应享有的高度自制权和法制日益消失。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如果你想让法庭和法官与政府合作,就会摧毁我们整个的司法体系。所以我对此很担忧。另一担忧是对于延迟实现民主。那是在我们的宪法,即《基本法》中对港人做出的承诺。”

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在发言中称,目前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变成一国1.5制。他呼吁美国坚守对香港自由的承诺,支持由两党议员共同发起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今年7月1号是香港回归20周年。在中共控制之下这颗东方之珠,已日渐失色。但活动人士认为,香港民众捍卫其自由民主制度的抗争绝不会停止。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