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村官”18年吞1.5亿 逃美后回国探风被抓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大陆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剧情中一名处长在4年里贪污受贿2亿多人民币,让观众感到震撼。现实中,小官巨贪案件更是频曝,在安徽淮北市,就有一名“巨贪村官”18年侵吞1.5亿,逃美后回国探风被抓,去年底被判有期徒刑20年。

刘大伟是淮北市烈山村人,中共官场上典型的“巨贪村官”。去年11月份,刘大伟被控贪污罪、单位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法经营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630万,没收个人财产500万。

陆媒5月8日报导,据检方起诉,18年里,刘大伟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曾经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现在一片萧条。

村里的一些老人说,刘大伟原本不是烈山村人。他的妻子是本村人,而且在烈山村是一大户,人数众多在当地颇有威望。和妻子结婚后,刘大伟来到烈山镇生活。

这位外来女婿在老一辈的人印象里,是个特别“会来事”的人。老人们说一开始,他在村里水泥厂上班,当业务员,能说会道的,能力又强,受到领导的重视,后来一步步往上爬,当上了友谊二矿的矿长、村委委员、村党委副书记、村党委书记。

同时,刘大伟也是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北市大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刘大伟在掌握村办煤矿和村委实权期间,陆续转移、挪用集体资产。村里的“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各村办企业的财会人员,都是刘大伟安排的亲属和亲信。

刘大伟把持村委会后形成“绝对独断”,家族势力控制了村办企业。刘大伟还向烈山区原区委书记刘亚、原区委副书记陈振江、原常务副区长董海波、烈山镇原党委书记任启飞等行贿,他们成为刘大伟的“保护伞”,与其串通谋取私利。

当地村民们说,当年刘大伟还曾“暴力拆迁”,因部分村民不满意拆迁补偿条件,拒绝搬迁。刘大伟派人深夜开挖掘机,直接去挖村民的房子。要不是村民跑的快,估计就被砸死了。

村民刘某回忆,当晚来了60多人,身穿迷彩服,有的还佩带了盾牌和棍子,“我母亲当年90多岁了,被几个人往外拖,吓得老人当时都走不动路了,后来送去了医院。”

因为手段强硬,不少官员不敢接手的拆迁工作,刘大伟却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正是如此,刘大伟成了上级领导眼中的“能人”,对他继续委以重任。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淮北,烈山社区数百名群众集体举报刘大伟的贪腐问题,刘大伟闻风出逃美国。出逃前,他指使人把村集体和企业的账本全部烧毁。

同年8月,放不下国内资产的刘大伟偷偷回国,想探一探风声,刚下飞机,在机场被警方抓获。

几位村民表示:“听说刘大伟被抓了,好多村民自己掏腰包买炮放了庆祝。”“还有村民在村子里拉起横幅,庆祝刘大伟被抓。”

据检察院侦查,刘大伟家族有房产十几套,包括在南京、上海、美国等地都购置了多套房产。他的儿子、儿媳以及其他亲戚名下,都有多套房产。

网民热议

“贪了18年……还有脸报导吗?咱村也一样,贪腐没消停过”、“没有镇、县、市主要领导的包庇可以贪这么久?”、“这样的村官比比皆是!早该抓了,我们村的帐都被一把莫名其妙火给烧了!”、“基层腐败,老百姓直接受苦。”“最低级别的村官尚且如此!中国特色!”

小官巨贪案件频曝

据陆媒公开报导,去年10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超3亿,一审被判死缓,并终身监禁。

2015年2月3日,湖南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彭曙、湖南高广投资公司原总经理胡浩龙涉贪案一审宣判,两人被判死刑,分别受贿1.88亿、1.7亿。

2014年2月,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副处级)落马,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2013年12月,河北省大名县前县委书记边飞被捕,其2009年12月任该县县委书记至落马,共贪腐1.01亿元。

2012年11月,深圳龙岗区“村官”周伟思,被举报拥有私家住宅、别墅、厂房、大厦超过80栋,豪车超过20部,资产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伙同他人侵吞公款9,400万元,相当于鄱阳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似上述的“小官大贪”案例被媒体频曝。为什么“小官巨贪”的现像在中国如此猖獗呢?评论称,一党专政体制下,缺乏监督,导致了“小官”们权力不受制约,一手遮天。

网友们纷纷则吐槽:“小官巨贪”的背后必有大官撑腰,“小官巨贪”,“大官更贪”,“苍蝇”和“老虎”已经结合成了利益共同体,相互勾结、沉漥一气,指望大官治小官,就如同指望“大贪”治“小贪”。

分析指:大贪官也是由小贪官变化而来,中共高级官员贪腐情况其实更为严重,但中共往往不会披露高官的真实贪污数额。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