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安邦危机有多严重?“奇特”起诉暗藏玄机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财新传媒揭安邦虚增资本等内幕后,安邦发表声明称,将起诉财新传媒及胡舒立。近日,知名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称,安邦的这种奇特声明说明,安邦遇到极大的压力身处危局。其掌门吴小晖如果不借邓小平外孙女婿这一核心成员身份,难以化解。

中国保监会4日发布监管函称,近期,保监会收到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报送的相关产品备案材料。

监管函称,“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通过生存金返还设计形式,将消费者所交保费大量快速返还,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

“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报备材料中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董事会决议无总精算师签字,不符合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规定。

监管函称,保监会对上述产品不予备案,并要求安邦人寿:立即停止使用上述两产品;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保监会将根据安邦人寿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官方媒体称,这是中央“针对资金脱实向虚与资产泡沫化而进行的金融反腐”。

今年以来,大陆金融界共有18人被处罚“市场禁入”,李友、郭丛军、冯小树和鲜言等4人处“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陆媒评论称,这些重罚的背后,是近年来不断积累的金融乱象以及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

7日学者何清涟分析,监管部门频频出招也许只是一个开始,可预见的是,金融反腐的轮廓将会愈发清晰。相对其他公司受到的惩罚,安邦被禁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比较轻,但要害在监管函最后一句:“我会将视你公司整改落实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何清涟说,这句话的伸缩区间甚大,能够让保监会不要“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安邦得找到护身法宝,对于吴小晖来说,最有力的护身法宝还是他邓小平外孙女婿身份。理解了这一点,就会理解最近安邦法律部为何要“起诉财新传媒及其旗下《财新周刊》、财新网等媒体多次对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导,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严重侵犯公司权益及吴小晖先生的名誉权。”

4月28日,财新网最新一期《财新周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对安邦保险集团2014年两次巨额增资的真相进行分析。

4月29日,安邦集团以“决定起诉”为由发表声明,一部分为吴小晖的婚姻私事,另一部分为安邦公司的公事,声明指财新出于自身经济诉求对其攻击抹黑。

财新传媒称,安邦这是构陷之举,并保留对其法律追诉的权利。

何清涟说,安帮的回应,给人的感觉比较怪诞,一是公私不分,安邦形式上并非吴小晖的私人企业,公司代替董事长起诉媒体对其婚姻的报导,应该是诉讼主体错位;二是财新关于吴小晖婚姻报导是两年多以前的事情;三、安邦法律部声明不是对刚发布的回应,而是对财新“一系列报导的抹黑与误导舆论”的回应。

何清涟分析,这种奇特的法律声明,说明安邦遇到极大的压力,身处危局。如果不借重邓府外孙女婿这一核心成员身份,难以化解。

安邦危机有多严重?

据报,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安邦保险集团的董事长,与邓小平的外孙女2004年左右结婚,之后,创办并担任安邦保险CEO和董事长。

外界相信,吴小晖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用短短10年,就将安邦资产由最初5亿元人民币变成700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型保险公司。

2015年《新世纪》曾报导说,2014年是安邦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一年,安邦接连在海外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险企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虽然有些项目还待被收购国监管批准,但据公开信息保守估计,安邦一年内在海外的投资额已近160亿元。

4月底正式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文章,长文还原安邦从2004年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起家,经过7次增资,特别是2014年2次共499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

文章称,这比业内资本额第二名的中国人保集团领先了近200亿元。莫说在风格保守的保险业,即使翻看世界金融史,这也是相当罕见的。

增资安邦的资金从哪里来?文章从安邦2015年海外投资1000亿的谜团开始,剖析安邦“股东结构迷阵”背后的“吴小晖的家族控制”,从“幼蛇吞巨像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到实现“自我循环注资”,一步步揭开安邦增资的真相。

何清涟说,安邦公司这种用短期借债来从事长期投资的经营手法,极有可能因一个环节的资金短缺而崩盘,让购买安邦理财产品的民众血本无归,可算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

中国的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局,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发生金融风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资产和房产价值。现阶段,北京当局被迫把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何清涟表示,相比其他公司受到的处罚,安邦的处罚算是轻的。但吴小晖心中却非常清楚,如果不是有那道邓家外孙女婿的免死金牌护身,难保周全。因此,他在与财新网的多年恩怨中,重点抓出一条关于其婚姻的不实报导来说事。

4月26日,多家外媒引述消息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港媒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之后,供出了吴小晖的问题。

消息人士还说,从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到吴小晖等,都是参与了所谓的“经济政变”,即2015年中国股灾。那次史上罕见的严重股灾,被认为是江派针对习近平发动的经济政变,目的是造成中国经济动荡,从而促使习近平下台。

就在吴小晖被控制的消息在网路疯传的同时,4月27日,吴小晖突然高调接受陆媒采访。

分析认为,吴小晖突然高调接受陆媒采访,不排除是一场“露面”表演,旨在对外“辟谣”,以否定被查的传闻。但不代表其能安全着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吴小晖已失去自由 邓小平家声明“已离婚”
相关链接: 吴小晖的资金哪里来?财新揭安邦集团“蛇吞象”内幕
相关链接: 传吴小晖卷走千亿涉经济政变 安邦海外投资全部叫停
相关链接: 吴小晖罕见受访意在“辟谣”? 传以前从不接受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