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派驻纪检组浮出水面 还有将官被查

5月1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刊登了中共中央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开展工作一周年述评,透露了如下信息:

一、派驻纪检组非常重要。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纪检组,不仅是习近平和军委的决策,而且习近平和军委负责人“亲自审定派驻纪检组设置方案,审批派驻纪检组机构编成、职责任务”,还作了“重要指示和批示”,以推进派驻事宜。

根据报导,在2015年11月习近平宣布军改时提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后,2016年5月,10个军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始进驻各军委机关和各战区。在进驻前,还进行了集中培训,包括请中纪委负责人授课。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会见了参加培训的纪检人员。这无疑是中共军队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

这表明军队里依旧有杂音,习近平对于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在军队中的余毒相当重视,因此亲自部署,下了“重棋”。

二、派驻的纪检组浮出水面。在去年报导军纪委派驻10个纪检组的新闻中,并未说明它们要派驻到哪些部门。不过,工作述评中却提到了这些派驻纪检组的所在机关和战区,让人们得以一窥到底是哪些军队部门被监督。

这10个派驻纪检组包括:驻军委办公厅、驻西部战区、驻中部战区、驻东部战区、驻北部战区、驻南部战区纪检组,驻军委联合参谋部纪检组,驻军委国防动员部纪检组,驻军委后勤保障部纪检组以及驻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

三、派驻纪检组在各派驻单位的主要工作是肃清郭、徐余毒影响,开展追逃追赃“两项清理”工作,同时监督、考察将官任免。据披露,驻军委国防动员部纪检组就先后对27批次、1130多名正师职以上干部任免、晋衔等进行审核,对政治和廉洁上有问题的则予以否定。

四、未来军队还将有将官落马。根据派驻组的述评,各派驻组一年来,仅核查处理军委纪委交办、巡视与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就达40余件。此外,对信访举报、明查暗访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各派驻组也进行追踪和处置。如驻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就收到多封举报信。

而对于“关键少数”,即驻在部门和单位党委及正师职以上领导,各派驻组组长还“定期面对面交流,调阅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从以上信息可以推断,未来军队仍有将官被查。不久前,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披露,中共海军政治部主任杨世光中将4月被“双规”审查,而他落马是因为被多名情人联名告到中央军委、军纪委、习近平处,称其贪腐。显然,结合军纪委派驻组“核查处理军委纪委交办、巡视与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看,杨世光的被查与派驻组的核查关联极大,而其不过是被要求核查的40多个案件中的一个。其余的40多人中一定还会有落马的。

无疑,官方此时发布军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工作一周年述评,除了是对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外,也是在对外昭示军队进一步肃清郭、徐余毒有了巨大进展,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有新的将官被查的名单公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