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政法系19大抢功? 反腐剧《国家行动》延期明年播出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原定近期播出的中共公安反腐剧集《国家行动》传出停播消息,引起外界猜测。分析认为,政法委想在十九大抢功而酝酿该剧上演,但遭到中纪委反击而被停播。此前港媒曾指:大陆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的表现手法,就曾引起中纪委不满,认为只是检察系统的邀功行为。

陆媒5月20日消息称,作为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姊妹篇的《国家行动》,一直推迟播出,现在又突然变成了停播,预计播出时间要到明年2018年了。

《国家举动》是由中共央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制作,高群书导演,该剧以被处死的四川富豪刘汉兄弟涉黑案为线索,表现公安部门在所谓的反腐斗争中的所谓的破案能力。该剧宣称“比《人民的名义》更震撼”。

该剧原计划作为2017年的开年大戏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如今2017年已经过半,突然传出停播消息。陆媒称,该剧突然停播原因是仍需要进行补拍和后期制作相关事宜,具体上映日期待定。

分析认为,该剧突然停播原因,或是中纪委反击政法委的十九大的抢功的行动。

《国家举动》将播出的四川富豪刘汉兄弟涉黑案,事实上是官商勾结、警匪黑恶势力共同对付民众的典型案例。

据报导,刘汉原是闻名四川的亿万富豪,刘汉、刘维兄弟发家轨迹,与涉黑、涉嫌故意杀人等恶性犯罪紧密相连。该涉黑团伙,能在四川坐大成势,背后还隐藏着“官黑勾结”的利益链条、和存在提供庇护的“保护伞”。

在黑道的行径加上中共官员的庇佑下,刘汉曾任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成为了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业务横跨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海外《新纪元周刊》2013年3月曾以“巨富刘汉被捕案涉多名前政治局常委”为题,详细分析了刘汉案相关背景。

文中提到,“刘氏兄弟”黑社会出身,与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官商勾结,刘汉就是周永康在四川的马仔,刘汉的换帖兄弟、成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邓鸿,和江泽民交情甚深。在江泽民下台后,不但第一时间到灌县看望此人,并在他兴建的六星级“九寨天堂”住过一段时间。

2014年2月20日,中共官媒报导,刘汉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案,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自1993年以来,被告人刘汉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称霸一方,故意杀人、伤害致9人死亡。

如今,《国家举动》以刘汉兄弟涉黑案为线索,表现公安部门在所谓的反腐斗争中的所谓的破案能力,为政法委邀功,引起中纪委的不满自然也不为怪。

此前,大陆热播反腐政治宣传剧《人民的名义》,并称之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之际,就有港媒指,中纪委对该剧反腐肃贪的表现手法并不满意,认为这只是检察系统的邀功。

港媒明报4月中旬报导称,该剧是由最高检审查通过后,再交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并顺利通过。不过,中纪委并不满意该剧对反腐肃贪的表现手法,认为这只是检察系统不满纪委扩权的一次抗议。

报导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十八大后,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纪委系统。因此,检察系统希望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向外界宣传检察系统对惩治腐败的作用,同时就纪委系统扩权兼并检察机构进行抗议。

消息人士还说,由于监察委试点推行,检察院系统的反贪机构,日后将被并入纪委系统主导的监察委几成定案。《人民的名义》在某种形式上,除了检察系统以此邀功外,也是检察系统反贪机构的最后挽歌。不对,中纪委官网对此未置一词。

自王岐山执掌中纪委系统后,在中纪委内部建立起强大的文宣系统,从而跨越江泽民派系刘云山的文宣屏障。除了中纪委官网,在影视剧方面,中纪委也有自己的动作,曾推出多部反腐记录片,如《永远在路上》等。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