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柯洁执白战力更强 再战或亮杀手锏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讯】5月25日,人机大战将烽烟再起,柯洁将执白再度挑战AlphaGo。韩国棋手李世石对柯洁颇具信心,“鉴于第二盘将会执白,他会做得更好。”

李世石分析认为,柯洁在开始阶段就应该挑起战斗,“他应该在布局阶段多想办法”,“一旦AlphaGo进入好的步调,他会是极难战胜的。”

李世石指出,当宣布AlphaGo获胜时,柯洁还有13分17秒剩余时间。3小时的时间应该更合理的使用,“我注意到柯洁有许多时间,”“他本应该将这些事件用于布局阶段。”

李世石是目前唯一一位在正式对局中战胜AlphaGo的棋手。他在对阵AlphaGo的第四局,执白在第78手下了一子妙招,逼迫AlphaGo出现了bug,从而成功逆转了一盘。


2016年韩国棋手李世石对阵AlphaGo五番棋,终以1:4落败。(Google via Getty Images))

柯洁目前是世界第一,李世石对他的期待并非凭空臆断。有香港记者对柯洁从2016年到今年对战AlphaGo的109场棋局,柯洁执黑棋的胜率为65.4%,而执白棋的胜率则为77.2%。在业界的棋手们看来,执白棋优势更明显,对弈的数据也证明,白棋(后手)胜率更高。

柯洁或亮杀手锏:模仿棋

三番棋首战已告负,柯洁在稍后的第二盘会不会取胜呢?这当然取决于柯洁本人的战力,另外还有一个悬念:柯洁会不会使用杀手锏“模仿棋”。

柯洁曾经表示过,自己应对AlphaGo的“秘密武器”是模仿棋。但他也表示,模仿棋对AlphaGo可能没有什么作用,真正下的时候,不一定会用。通观首轮,柯洁全盘没有失误,中规中矩,但面对AlphaGo仍然找不到胜机,第二盘为了找到AI的失误,如果采用模仿棋,会不会寻觅到最终的胜机呢?

据了解,模仿棋是一种围棋战术,对弈中模仿对手的棋路为主,依照对手落子的位置,在对称的镜像位置落子。

在今年4月初,一场内部测试棋谱中,柯洁执白对弈绝艺。柯洁采用的模仿棋,一直模仿到底,始终没有变招,绝艺竟毫无察觉,进行了200多手,白中盘获胜。

对模仿棋,人类棋手已经累积了不少经验,也有很多克制与反克制的经典棋局。而AI在破解白棋模仿棋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不过,柯洁已经放出可能会走模仿棋的豪言,Meepmind团队一定会想出应对之策。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