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柯洁AlphaGo人机大战 传直播遭限制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讯】5月23号至27号,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与谷歌共同举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谷歌人工智慧系统AlphaGo对决中国棋手,是峰会的一个重头戏,也引发大陆棋友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却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竟然在赛前发出禁令,禁止直播。据猜测,原因可能与谷歌(Google)公司有关。

抿抿嘴,扯扯头发,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大陆棋王柯洁正陷入思考,与AlphaGo进行苦苦对决。

这场23号在浙江乌镇举办的围棋峰会,中国围棋职业9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进行对决。经过4个多小时对弈后,柯洁首局落败,战至最后输1/4子。他将在25号及27号,再次对战AlphaGo。

AlphaGo在这场赛事中,拿下3场对战首胜。

一年前,AlphaGo击败韩国棋王李世石,创下电脑首次扳倒顶尖围棋高手的记录。

因此这次的人机大战,引起大陆媒体高度关注,包括新浪、腾讯、野狐围棋网等众多门户网,都事先预告会直播赛事;央视体育频道(CCTV-5)也准备直播。

不过,就在比赛前夕,网上透露中共当局禁令,指所有网站都不能直播这场对弈,“文字直播、图片直播、视频直播、自媒体账号直播等一律禁止,相关对弈过程和结果各网站(包括体育频道、科技频道等二级频道)PC及客户端,不得推送弹窗和PUSH”。

有消息指,由于各大主流媒体早已做好准备直播,被紧急喊停后,经媒体与当局紧急协商,获准允许媒体报导提及“AlphaGo”及其背后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但只允许谈及围棋角度,不可从技术层面讨论,也不允许技术专家参与。

多家港台媒体报导了中共禁止直播消息。

对此,有网友说,柯洁会输这个是预料到的,但是在这么重大的比赛,在中国,却不让中国人看,真是没有想到。也有网友调侃,直播版权没谈好,费用还没算清楚。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是纯技术的东西,但它怕有些政治的含义。人机对战,这是很普通的一种切磋方式吧,这个比赛的本身我觉得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关键是这个比赛的幕后是什么。”

分析指,DeepMind是谷歌旗下子公司,直播被禁可能与谷歌有关。

华颇:“因为谷歌来讲中共是要打压的,一直不向中共屈服,而且还要发射一些卫星,让全球免费接受网络,而且一直要打破中共防火墙这个壁垒,所以中共可能对它很不高兴,所以对这种比赛来讲中共要减低它的影响。”

还有分析认为,万一中国大师输给西方机器人,不符合中国梦。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柯洁落败完全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所以这个不太可能是为了保全党国的脸面而取消直播。倒是封杀Alphago背后的谷歌的可能性很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封杀一个东西是不讲道理的,在一个独裁体制里,长官一拍脑袋,发出一个号令,下面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都要执行,即使对中共没有任何威胁也不行。

郑浩昌:“中共的党文化讲的就是阶级斗争、就是打击,所以收紧、封杀一个东西,对中共来讲是政治正确的,是常态,而放松、解禁则是非常态,中共不会、也不习惯这样做。”

此次直播遭腰斩事件也惹来大陆网友不满,质疑“看个围棋赛搞得跟做贼一样”、“这是要逼迫人民群众翻墙的节奏吗?”

还有网友对此调侃,这是“美国的空气太甜美,美国的AI(人工智能)太厉害”,所以“三个自信不够用”。

采访/朱智善 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