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来首次 穆迪降中国信评 忧债务膨胀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讯】周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因担忧中国债务膨胀和经济放缓,28年来首次下调了中国的信用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s),5月24号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3下调到A1。

穆迪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有望推动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但却难以防止债务攀升,以及由此导致的政府债务增加。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中国曾表示,要摆脱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要改为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但是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一遇到困难,他们就又走回多年前的老路。

穆迪估计,到明年底,中国的政府直接债务将占GDP的40%;到2020年底前,会进一步升至45%。而中国政府、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整体债务,去年底已占GDP256%,穆迪预计还会继续增长。

于此同时,穆迪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会降低到5%水平。原因是社会投资减少,令资本市场整体放慢;同时适龄劳动人口持续下降;以及生产力下降等。

而北京为了维持经济增速,会维持刺激政策,这会进一步导致债务增长。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中国无法长期负担这种模式,因为债务会越来越高,也会加剧外界的担忧。

这是1989年以来,穆迪首次降低中国评级,可能增加未来中国企业的海外融资难度,也可能影响外资进入中国的意愿。不过整体来看,穆迪相信,北京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假以时日有可能达到经济再平衡,因此把对中国的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

但穆迪也指出,如果未来中国的债务增长速度超过预期,或资本配置明显错误,尤其是当金融市场发生事故,依然有可能再次下调评级。而另一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会不会跟进,成为下一个焦点。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