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留学生演讲 为何刺痛中共神经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讯】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风波还在持续发酵。这段言论自由的演讲视频成为一些中国网民的攻击对象,甚至被抨击为辱华。杨舒平的话到底刺痛了中共哪些神经?

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风波还没平息。她的演讲稿成为受人攻击的把柄,被指责诬蔑家乡、诬蔑中国。

《德国之声》报导,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选择性报导,说杨舒平的言论“引发马大其他中国学生及美各地中国留学生不满”,视频传到中国后在互联网上引发质疑。

对此,马里兰大学对外声明指出,杨舒平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被学校委员会选中在21号的毕业典礼发表演讲,她表达对美国和马里兰大学的感激,并分享她这段经历的想法。对于杨舒平演讲的观点及发表意见的权利,校方相当自豪的表示支持及赞赏。

声明还说到,要做一个见多识广的国际公民,听取不同观点、拥抱多元并宽容对待,这都相当重要。无论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倾听、尊重都是必备技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对于美国大学来讲,他们是支持学生拥有说话的权利,支持学生拥有表达个人观点的权利。谢田认为,杨舒平是一个好学生,她不仅学到西方自由社会里大学教育的精髓,更珍惜自由权利的可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那中共在相比之下,当它被一个从中国出来的留学生,在美国接受了几年了教育,头脑变得这么清醒,认清了中共的丑陋,不光是在环境污染上丑陋,也在思想体制、社会体制方面的丑陋,把那些给曝露无疑,那中共肯定会感到恼火。”

也有部分中国留学生借维护民族自尊心为招牌,搅动所谓“爱国主义”的酱缸。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认为,中国留学生他们的这些围剿,反而证明这位同学说的话是对的。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用什么爱国主义的帽子来扣,这是很不对的,我觉得这些都是被洗脑了吧,已经没办法分辨是非了。你不要看他们骂得凶,可是他们心里不是这样想的,是为了要表忠诚而已。你看看那些大将军(高官)他们的子女妻儿都往美国这里送,就可以知道他们讲的跟做的是不一样的。”

网络批评声浪最常看到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祖国你什么也不是”。对此,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认为,这是完全剥夺个人的独立性,完全剥夺个人人格的独立价值,是以剥夺他人尊严的方式来显示你自己的优越感,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文化对中国人人性极大扭曲的结果。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群众专政,就是一大群群众上来围攻,这种群众专政有一个目地,就是要让被攻击的人认错,这是党文化里面一个非常显着的特点,它要用你认错放弃自己独特观点的方式,来服从一个权威,来服从一个集体的权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出杨舒平的道歉声明,声明写到“这次演讲带来的反响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并深感不安”。

文昭表示,人是一种社会性的生物,如果被自己所熟悉的群体所隔离,所孤立,这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折磨,很少有人能承受。杨舒平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女学生,那当然就认错了。认错以后那群所谓爱国群众当然就满意了,认为他们成功捍卫所谓的祖国尊严了,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这个尊严是建立在剥夺个人尊严的基础之上。一个容不下批评的社会,谈什么自尊和爱国,都是可耻的。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