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中美是友是敌 美新任驻华大使停顿数秒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讯】被美国总统川普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的现任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于24日通过了他的任命,月底将走马上任。之前,在被问到美国与中国是敌人还是盟友的时候,布兰斯塔德曾停顿了几秒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从提名到走完所有就职程序,花了160多天,5月24日,在参议院,布兰斯塔德以82票赞成,13票反对,通过了他的任命。5月底,布兰斯塔德将走马上任,成为北京市朝阳区安家楼路55号的新主人。

大使就职程序中,最关键的一环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

5月2日,布兰斯塔德出席了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对他进行的确认听证会。布兰斯塔德表示,他一旦出任驻中国大使,将利用多年来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关系,提升美国和国际的利益。

他说:“作为习近平的老友,我会坦诚地告诉他不足的地方”。

比如人权问题。参议员们对布兰斯塔德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表达了对中国人权的担忧。

布兰斯塔德回应说,他会访问中国的每一个省份,会毫不犹豫地去见中国的异见人士和自认没有受到公平对待的人,也会邀请他们到使馆。

比如朝鲜问题。他说朝鲜问题是当前最紧急的问题,中国在外交和经济上都可以采取其他做法,他将作为中间人帮助找到答案。

“我认为还有其它一些事情中国是可以做的,发出清晰的外交和经济信号,表明他们和美国及其它国家一样,不能容忍朝鲜这种核技术及导弹的扩张,因为它对全人类构成威胁。”

比如南海问题。他表示,美国还会继续到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去飞行、航行。

在被问到美国与中国是敌人还是盟友的时候,布兰斯塔德停顿了几秒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中美两国的关系在这两个之间波动,但华盛顿应该努力成为北京的搭档。同时他还强调,中国有义务遵守规则。

对于布兰斯塔德的这些话,参议员们表示赞赏。外委会的民主党议员本.卡尔丁说,布兰斯塔德“完全满足”大使一职的要求。

在听证会上,布兰斯塔德还和参议员们频频提及他和中国的密切关系。他表示,如果提名获批,他希望借助自己与习近平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让习近平相信美国是真诚的期待与他合作,共同解决目前面临的严重危机。

布兰斯塔德跟习近平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85年。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导,当年正值他担任州长的第一任期,习近平率河北省农业考察团访问爱荷华,两人一拍即合。

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布兰斯塔德和习近平保持着联系。习近平逐渐升迁到中共最高层,而布兰斯塔德在2011年重返州长职位,并向中国出口数十亿美元的猪肉和大豆。

2012年,习近平以副主席身份访美,重游旧地爱荷华,布兰斯塔德亲自接待。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说,一个大使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跟总统的亲密程度。而布兰斯塔德很早就支持川普,并卖力地为他在爱荷华州拉票。州长的儿子艾瑞克是川普竞选团队爱荷华州负责人。

在爱荷华州政府网站上,布兰斯塔德称他的新任命是“非凡的机会”,说他接受川普的“合作优先政策”,“这将让美国再次伟大”。

中方迅速对布兰斯塔德的提名表示欢迎,称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