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朝核“百日限期”? 美方称北京知道时间紧迫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美国国务院一名高阶官员周五(26日)表示,北京认识到通过协商来限制朝鲜核计划的时间有限,已在中朝边境地区加强了管制。此前消息称,川普警告要制裁与朝鲜有来往的中国公司,习近平为此向川普争取到“百日缓冲期”。

5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表示,中方已经了解到,美国认为朝核问题是一个紧迫的“时间有限的问题集”。

“我认为他们(北京)现在知道,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努力让朝鲜同意协商,以改变其盘算并坐上谈判桌,”她说,“我认为这会让他们在实施自己的方案时有一些紧迫感。”

董云裳的说法和日媒有关“百日限期”的消息相呼应。

《朝日新闻》5月21日引述消息称,川普在4月初的川习会上表示,若北京不能积极配合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美国政府将把同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多个中国企业列为制裁对象,习近平提议为此留出100日的“宽限期”。

但是,中共官方则公开否认此消息。

董云裳在26日的记者会上还透露,中方已在中朝边境地区加强了管制。

当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此说法时称,中方“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半岛核问题通过的决议,并主张所有各国都应当“严格完整准确”地执行决议。

董云裳还表示,在预先协商过的各项措施基础上,美国打算和中方讨论一个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藉以更快地对朝鲜进一步核试及其他挑衅行动做出反应。

董云裳称,虽然中方认为对朝鲜制裁“不会立竿见影”,但没有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对于可能扩大对朝鲜制裁的态度转为冷淡。

不过,韩媒《中央日报》消息称,5月23日,中方否决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朝鲜追加制裁的提议。该提议针对21日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其方案包括限制原油供应和朝鲜外派劳务人员等能使朝鲜遭受巨大打击的措施。

5月26日,韩联社引述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方自朝鲜进口规模同比减少,但对朝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5.2%,达10.1亿美元。特别是已被列入对朝禁运物品的航空燃油,出口同比大增25.8%,达1480万美元。

此外,美国对朝鲜的政策,目前也从军事威胁转向制裁和对话。

《中央日报》5月26日引述韩国官方消息,美国总统川普已在美国对朝政策案上签字。该政策案的四项基调是:不承认朝鲜为核拥有国;对朝进行一切制裁和施压手段;不推进朝鲜的政权更迭;最终以对话形式解决问题。

在刚刚曝光的美国和菲律宾总统4月29日的通话记录中,川普也表示,美国有“20倍”于朝鲜的军力,但现在“不想用”,“但如果哪天他(金正恩)做了不能容忍的事,我们再走着瞧”。

川普还在通话中重申,“如果中国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美国)会解决。”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