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被斗上百次 翦伯赞夫妇文革自杀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讯】1968年12月18日晚上,七十岁的翦伯赞自杀身亡。翦伯赞一度深受中共党魁毛泽东的重用,并且他本人积极追随中共所谓的马克思主义新史学,但还是被中共逼得自杀。

翦伯赞出生于1898年,早年参加过“五四运动”和北伐战争,是著名的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和教育家。

据说,翦伯赞的骨灰一直没有找到,骨灰盒中是翦伯赞与夫人生前的一幅合照、翦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那副老花眼镜和冯玉祥将军所赠的一支派克牌自来水笔。

1966年3月17日至20日,毛泽东在杭州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说:“我的意见,还要打倒什么翦伯赞呀,侯外庐呀等等一批才好,不是打倒多了。这些人都是资产阶级,帝王将相。”

翦伯赞被扣上了“反动权威”、“反共老手”的帽子,其观点也被诬为“中间观点”,“对封建地主阶级实行让步政策”。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翦伯赞已经是68岁高龄,身患重病,却在3个月里被批斗了一百多次。

3月被斗上百次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虽身为北大副校长,翦伯赞却备受折磨。有一次他还被从厕所中揪出,有人并将纸篓扣在他的头上,那次他几乎被揍死。

翦被作为“反共老手”、“反动学术权威”被揪出,其罪状之一就是“不许把马、恩、列、斯和毛的话写进北大历史系教师承担编写的《中国通史》一书中。”

翦伯赞的助手张传玺在1978年写的“要求中央为翦伯赞昭雪沉冤的申诉状”中提到,文革开始后,业已68岁且身患重病的翦伯赞被批斗传审,天天不断,而且还被拳打脚踢,“坐飞机”,每天被斗十几小时。在6、7、8三个月中,共被斗一百多次。

聂元梓、孙蓬一几次开万人大会斗翦。翦卧床不起,就用平板车将翦拖到会场,不许坐下。翦站立不稳,就让双手扶着竖起的长凳腿站着,一斗几个小时。

1966年8月26日,北京大学保卫组《情况反映》(第4号)说:“(8月23日)有些红卫兵把翦拉出来批斗了4次,有的揪头发,有的扳脖子。”“据翦的老婆说:‘翦的心脏病又厉害了,现已不能起床,两天没吃东西。学生经常往外拉他,怕活不长’。”

1968年的夏天,70岁的翦氏夫妇被赶出家门,全部钥匙被收缴,家俱几乎全被砸烂。私人图书被偷走5、6千册,珍贵衣物剩余无几。据说,翦伯赞在老家的祖坟也被挖了。

翦氏夫妇关押到一间小黑屋中,街道上的孩子们被唆使天天斗翦,一群未走,一群又来。有时翦伯赞支撑不住,晕倒在地,孩子们仍旧打斗不止。

被逼证明刘少奇是叛徒

后来,毛在中共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上提到翦伯赞,称要“给出路”,翦伯赞因此搬到了燕南园的一幢小楼里。

但是仅仅一个星期之后,当时的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被内定为“叛徒、内奸、工贼”,而这罪名需要核实,翦伯赞就成了这件事情的重要人物。

原来,“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副组长进驻北大,紧锣密鼓地开始审问翦伯赞,要他证明在某次国共谈判中刘少奇勾结国民党、叛变革命的“阴谋”。当时刘少奇已被打倒。

翦伯赞向专案组供称,那次国共谈判时,他还不认识刘少奇,直到1949年初才第一次见到刘少奇,因此说刘少奇“叛变”根本无从说起。但是专案组用威胁翦、侮辱的方式逼迫翦伯赞作伪证。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翦伯赞被审问8次,应付催索“交代”材料2次,接受外调15次……翦伯赞的身心一天比一天衰竭,其夫人也出现了精神恍惚。翦伯赞以失眠为由,多次向管理人员要安眠药。

不堪凌辱 吃药自尽

翦伯赞夫妇于1968年12月18日北京的冬夜,换上新衣后,盖上新被子,在床上服下积攒多时的安眠药自尽。次日早晨,看守他们的杜铨师傅推开家门后才发现。

翦伯赞留下两张纸条,一张上写着:“我实在交代不出来,走了这条绝路。我走这条绝路,杜师傅完全不知道。”另一张上是三呼“毛主席万岁”。

(文:李倩倩/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