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退休?李嘉诚回应 将交棒长子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讯】下月将届89岁高龄的香港首富、长和主席李嘉诚,6月20日突然被外电报导计划明年90大寿前退休,转任长和高级顾问。李嘉诚21日回应表示,现在身体很好,退休时一定会宣布,而且原则上家业会交棒长子李泽钜,自己则继续在集团内担任高级顾问。

有分析指,李嘉诚如退休,本港四大家族首代已相继交棒,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亦折射香港政治社会环境的变迁。

李嘉诚欲让长子接棒 转任高级顾问

曾多次表示想退休的李嘉诚,再被传会退休和交棒。《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20日中午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今年89岁的李嘉诚向长和系管理层,包括其子、长和副主席李泽钜提到,计划于明年7月90岁大寿前退休。报导亦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李嘉诚有可能于今年底前退下火线。

报导指,李嘉诚退休后将转任长和高级顾问,并保留长江大厦70楼办公室。消息一出,大批记者在其办公室楼下苦候多时,但长和系职员明言李嘉诚不接受采访。

长实发新闻稿回应,表示李嘉诚健康非常好,现没有确切退休时间表,如有决定会正式公布。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其后在微信贴文,指有人乱报导替李先生宣布退休时间表,又说李嘉诚在办公室“莫名其妙”,只能笑着说:“谢谢大家关心!”

不过,李嘉诚退休的消息,已引起外界对李氏商业王国即将交棒的关注。

千亿王国交棒引关注

长实官方网页显示,李嘉诚为现任长江实业地产及长江和记实业主席。截至4月30日止,长江实业地产集团总市值2,510亿港元。

李嘉诚早在2012年宣布分身家,指定长子李泽钜为接班人。他将自己持有的超过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权,以及约35.5%的赫斯基能源分配给长子李泽钜;对于次子李泽楷,则以同样现金助其收购。

2015年长和系大规模重组后,李泽钜已参与所有重要的投资决定和会议,李嘉诚多次表示想退休。今年3月,长和举行股东大会,李嘉诚称自己随时退休都得,认为公司亦成熟,“我退不退休都无大影响”。亦提到退休后会转任集团的高级顾问,并会放更多时间予个人旗下的李嘉诚基金会。

中港撤资 触动中共神经

据彭博亿万富豪榜,李嘉诚身家高达32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22,在香港排名第1,中国排名仅次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身家相等于本港GDP的一成。

李嘉诚从1940年定居香港至今已77年,对香港感情深厚,今年曾表示打算在港终老。

李嘉诚的成功堪称香港一代传奇故事。他1928年出生于潮州,初中时逃避战乱来港,50年代创立长江工业公司经营塑胶制品,赚得第一桶金,60年代起涉足地产行业。中共文革及89六四触发市场动荡之时,李嘉诚逆市捞底,一举打造出地产王国。

李氏王国业务覆盖能源、零售、电讯、地产、基建等,至今在本港上市的长和系公司市值总共超过1万亿元。李嘉诚近年亦热衷于投资创新科技公司,入股包括Facebook及Spotify等多间科网公司。

折射中港政治社会变化

这位蝉联《福布斯》香港富豪榜首位近廿载的“超人”,在香港商界影响力举足轻重。他的动向也折射了中港社会政治环境的变化。

近年中国经济放缓,外资大举撤离中国,善于投资的李嘉诚,2011年起开始大举出售中港资产,同时积极扩张海外澳洲、加拿大及英国等地业务。特首梁振英2012年7月上任前后,选举中没有投票给梁的李嘉诚,似乎加快沽售步伐,最受瞩目的包括分拆港灯上市、出售屈臣氏集团(包括百佳)25%股权,还有2015年旗下长江基建集团宣布和电能重组,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香港。据统计,自2011年起,李嘉诚在中港两地已至少沽售1,700亿元资产。


李嘉诚的长和系出售中港资产大事记。(大纪元)

李嘉诚的投资走向,一度触动中共敏感神经,2015年,中共官媒连番发文质疑李嘉诚撤资,公开批评李“过桥抽板”,扬言“别让李嘉诚跑了”。之后李嘉诚以逾1,700字文章公开否认“撤资论”,坦言对大陆“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李氏影响巨大 两代经营手法不同

对于李嘉诚传退休,时事评论员陶杰认为是香港的一个损失。“在世界上,在亚洲他都是个很杰出的商人,而且他有着一套独特的智慧,别人是没有的,他那个战略的眼光啊,那个投资判断的智慧啊,这个都是天生的,就是天才,其他人所没有的。而且他也很会做人,毫无架子,非常有那种长者的风范。”

当年李嘉诚坚持把票投给唐英年,而拒绝和梁振英为伍,今年又以“女娲补天”暗喻投票给林郑月娥,其政经影响力不可小觑。陶杰亦赞其为人“有风骨”,相信李嘉诚虽退下,但对集团影响力仍在,重大事项仍然会听从李嘉诚的。

独立经济学者关焯照则认为,长子李泽钜的影响力和商界关系,都大不如李嘉诚。两代人经营手法不同,李属传统商人,搞好事业为先,亦是香港成功典范和精神领袖,但长子则注重玩财技,搞合并后重组。李退休后,相信会令小股东感到失望。他预计未来李氏王国仍会向外扩张发展,减少在大陆投资。

中资染指地产 港资影响力减

长和、新地、恒地及新世界合称为本港华资地产商四大家族,在香港影响力甚大。除李嘉诚外,其他三大家族早已交棒或陆续交棒。

陷于贪腐官司的新鸿基第二代郭氏兄弟被正式起诉,第三代或提前接班;已故的新世界创办人郑裕彤则于2012年公布退任新世界主席,由儿子郑家纯接任。郑家纯今年传出中风后,第三代接班人郑志刚经常露面,包括昨早出席腾讯论坛。

中资抢地 华资地产商影响力减

恒地创办人李兆基目前仍为集团主席,不过6月初未有于股东会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由三位副主席林高演、李家诚及李家杰代答记者提问,被视为向第二代交棒的信号。

另外,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至今20年,香港土地发展商出现洗牌,中资地产商和红色资金涌入香港投地。统计显示,2013年之前,大陆或中资发展商只占香港卖地成交比例不足3%;但2013年后,中资打入香港市场积极投地,至过去的2016/2017财政年度,中资夺地比例已经增加至接近四成。香港传统华资地产商的影响力,似乎大不如前。

时事评论员陶杰认为,虽然四大家族影响力大不如前,但中资不会取代港资和外资。因为中共红色资本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所谓“首富”、“二富”敛财手段和经过都不正常,缺乏香港本地的财团健康成长的基础。

陶杰:中资不会取代港资

比如说,两年前谁会想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会关起来?谁会想到金融大鳄肖建华会失踪?陶杰说:“如果这两个人不出事,他们的红色资本,不是在香港可以横行的吗?所以大陆的资本越是雄厚,他们在政治上未来的风险越高。”而香港本地的财团,四大家族也好,以前的那种买办的也好,它是没有政治风险的。“长远来说,我不觉得大陆的红色资本,能够完全取代外资跟香港的本地的资本。”

不过,时事评论员黎则奋认为,主权移交20年,中资逐渐入侵香港,华资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李的退休,亦都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以前有一国两制,香港有自己的经济能力,现在香港的经济越来越腐化,沦落为中共眼中的一个城市,所以一国两制是彻底失色。”


香港首富、长和主席李嘉诚否认明年计划退休,但表示权力或将交棒给长子李泽钜。(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