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中国多盖3亿人住房 未来房价将暴跌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日前罕见公开炮轰中国楼市,称中国多盖了三亿人的房子,未来房价将暴跌到刚需能买得起为止。

综合媒体6月26日报导,朱云来在第三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提到,“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比较夸张”。按人均30平米计算,商品房已经足够十亿人居住,而中国目前城镇人口只有七亿人,这意味着目前空置的住房足够三亿人居住。

朱云来表示,“房子为什么会这么贵?因为它越来越像是纯粹的金融产品,所谓脱实向虚中的‘虚’。”

朱云来说,房价十几年来一直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货币超发,目前中国的货币存量有160万亿人民币,货币存量一直在涨,所以房价跟着涨。

朱云来认为,即便开发商把闲置的房子卖出去了,多出的库存依旧处于闲置状态,“虽然房子被人买走了,但是没有人住,人们之所以买房是为了将来卖。”

朱云来表示,炒房人最终会发现持有房产不划算,持有的房产不增值,只有利息和维修的消耗,那时可能被迫出售。房产最终需要刚需来接盘,届时房价将调整至刚需族“兜里有多少钱的地步”。

朱云来还指出,现在大陆总资产恐怕是600到80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所有经济实体财务报表的资产总计),这是个很大很大的体量。但每年固定资本投资都在增长,所以总资产越来越高,大GDP并没有涨那么高。

现年59岁的朱云来,曾任中金公司CEO,2014年辞职。

此前,朱云来在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也曾罕见谈及大陆房价,称“房子数量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是很奇怪的现象。

朱镕基在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期间以及退休后,也曾多次针对大陆房地产市场发表看法。

在2000年末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朱镕基说:“现在房地产有点热,不能再这么干下去了”。2002年曾说,有些城市房产空置率太高,而房地产大部分依靠银行贷款,风险很大。2003年说,中国房地产过热。2011年又说,房地产的钱都给了地方政府,不纳入预算,抬高了地价。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