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衡:最终还是个圈钱阴谋

于山东秦皇岛市试验一年的“巴铁”终于撑不住,其北戴河的试验线日前开始拆除。

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列为2010年全球五十大发明之一、于山东秦皇岛市试验一年的“巴铁”,终于死撑不住,其北戴河的试验线日前开始拆除。去年巴铁营运商与多个市政府签定合作协议,更计划纳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交通配套,风头一时无俩,吸引大批投资者落注。如今神话破灭,多方媒体随即炮轰巴铁计划是一个圈钱圈套,矛头指向当初鼎力支持的地方政府。而官员冷淡处理,不提问责,无视民间指摘,但求大家快快遗忘。

涉事政府不只津冀鲁,河南的周口亦于2015年与巴铁制定耗资百亿、拨地千亩的建设规划,但传媒侦查发现当地毫无动工迹象,张家口市情况亦差不多。巴铁公司高层凭着一张利嘴成功指挥多个地方政府批地批钱,事件不单突显地方官员水平之不济,更揭露了承建商寄生于国家库房的问题。

铁路建设回本时间漫长,若无政府担保举债和资助补贴,单凭商家根本难以建成和营运。地方政府或多或少抱着赔本心态决定拍板,万事以人民便利和长远回报为由护航。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为例,其超支二百亿的惊人幅度,当初吹嘘的经济效益仅几百亿,而且一地两检问题至今未解决,奈何工程已进行得如火如荼,根本没有止蚀离场的余地。议员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批拨亿计的工程费,将来或更要面对载客量低和亏损问题。政府间接承担养活建造业的道德责任。

若要追究巴铁乱局的责任,大陆民众必问罪秦皇岛市政府,但在现实中,民众的问罪是无力的,制度不存在追溯期,那些举手通过方案的官员和议员拍拍屁股就离去,民怒难以转化成实质的政治力量约束官方谨慎批给工程。

政府与工程承建商的关系若不改革,那么官方批钱承建的制度就会继续沦为腐败的温床。笔者无意把所有承建商妖魔化,但实情是大陆政府没有降魔伏妖的能耐,无法保障市民财产善用,变相姑息群魔乱舞。巴铁事件是一个契机,让中央插手改革地方工程批给的制度和伦理,杜绝吸食库房维生的寄生虫,严惩不怠。

无独有偶,湖南株洲正在建造虚拟轨道列车,官商固然吹捧经济效益有多大,民众却投以不信任票,质疑是不是巴铁2.0的骗局翻版。作为官僚,除了要确保各个工程项目善用资源、行之有效之外,更要以成功赢取民众信心。然而,失败的经验累积下去,政府背负失信于民的罪名,自然举步维艰,动辄得咎。

──转自《阿波罗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