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舆论风暴眼 刘国梁首度发声回应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讯】刘国梁被免国乒队总教练,引发舆论风暴。刘本人沉寂多日后终于在微博发声回应,称自己对队员弃赛毫不知情,并替队员致歉,同时表示支持“体育改革”。有关此次风波,舆论场有所谓“改革说”和“权斗论”,看法两极。

北京时间6月27日,刘国梁终于在个人微博发表声明表态。

刘国梁在微博中指,管理中心体制存在弊端,支持体育改革,并替属下球员弃赛“向广大球迷鞠躬致歉”,称自己事前并不知情。

刘在微博声明中大部分都是“官话”。因此,有网友认为他言不由衷,是被迫发声。

该条微博原来只有寥寥13条评论,但目前已经被删除,评论遭彻底关闭。截至本文发稿时,该博文已被转发超过4万次,但依旧看不到转发后的评论。

6月23日晚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一同退赛,力挺刘国梁。

6月24日晚,体育总局表态要对此事“严肃处理”,乒协同时在官网发了一篇声明讲述刘国梁调任的原因。随后,中国乒乓球队发出一封公开信就球员弃赛向球迷“道歉”。

6月25日,秦志戬、马琳,马龙、许昕、樊振东又同时转发该“道歉信”,似乎被逼无奈。

改革还是权斗? 刘国梁事件搅动舆论场

对于刘国梁卸任球队总教练、改任乒协副主席一事,乒协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体育总局要推行改革,施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级。此前,跳水、羽毛球、击剑、滑冰等队伍也都实施了类似改革,许多教练调任相关协会。

但大部分网民不认同该说法,指责体育总局“官僚误国”,力挺刘国梁及退赛球员。事发之后,大陆许多门户网站报导也直言表示不满。同时,开始有分析指,此事涉及体总内部权斗。

从6月23日罢赛开始,网络上大量批评体育总局及局长苟仲文的评论被删除。两天之后,开始有力挺苟仲文为“改革派”的文章出现。

对于调离刘国梁,反对的一方认为,苟仲文是“外行领导内行”,所谓改革不过是为了削平体育界各个“山头”,将权力收回体育总局。

更有分析指,事涉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名额,苟仲文有意针对国乒出身的副局长蔡振华。

而支持的一方则认为,体育界的“举国体制”备受诟病,体育界“山头”林立,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苟仲文或是受命改革,因此才引发反弹。

还有分析称,习近平力推反腐,触动各行各业的利益集团,体育界也不例外。刘国梁事件发生在中共十九大前或非偶然,或有人故意制造事端,给习近平搅局。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