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来临?体总紧急开会 为“国乒事件”定性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讯】引发舆论热潮的“国乒事件”正面临秋后算账。中共体育总局日前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指国乒队3名主力队员罢赛的行为是严重的错误,并强调运动员不得参与议论刘国梁相关事件。

据陆媒报导,6月26日上午,中共体育总局就国家男子乒乓球队在国际乒联成都中国公开赛中罢赛一事,以及与刘国梁下课相关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会议表示体育改革势在必行,认为国乒队员弃赛、罢赛行为是严重的错误。会议强调,运动员、教练员要明确为谁打球的问题——不是为某个人、不是为某个教练。并要求运动员、教练员对刘国梁相关事件,不得参与议论和讨论,做“懂规矩、守纪律”的体育人。   

体育总局最后要求,此会议精神要传达到各级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

外界认为,体总此次会议是对“国乒事件”进行秋后算账。

在此之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被体总突然免职,调插有名无实的乒协副主席,据称,乒协副主席已有18人,而刘国梁排名第19。体总的这次突然的人事调整引起海内外震惊和不解。

国乒队员罢赛被“道歉”

6月23日晚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一同退赛,力挺刘国梁。

6月24日晚,体育总局表态要对此事“严肃处理”,乒协同时在官网发了一篇声明讲述刘国梁调任的原因。随后,中国乒乓球队发出一封公开信就球员弃赛向球迷“道歉”。罢赛球员随后也在个人微博致歉。

而此次事件的中心人物,被免国乒队总教练的刘国梁在沉寂多日后,6月27日,终于在微博发表声明,称管理中心体制存在弊端,表示支持体育改革,并替属下球员弃赛“向广大球迷鞠躬致歉”,称自己事前并不知情。

该条微博原来只有寥寥13条评论,但目前已经被删除,评论也遭彻底关闭。有网友认为,刘国梁是言不由衷,被迫发声。

另有分析指,刘国梁卸任球队总教练、改任乒协副主席一事,或涉及体总内部权斗。分析指事件或涉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名额,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有意针对国乒出身的副局长蔡振华。刘国梁被认为是蔡振华的得意弟子。

还有分析称,习近平力推反腐,触动各行各业的利益集团,体育界也不例外。刘国梁事件发生在中共十九大前或非偶然,或有人故意制造事端,给习近平搅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