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GDP创17年最强增幅 路透:中朝贸易支撑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2日讯】韩国的中央银行——韩国银行本周五(21日)估计,在国际制裁之下,朝鲜(北韩)经济依然在去年创下17年来最强劲增幅。路透社分析称,持续的中朝贸易使朝鲜经济不致崩塌。

据韩国银行年度例行评估,朝鲜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约240亿欧元,相当于韩国同期的2%。朝鲜GDP在2016年增幅达3.9%,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朝鲜官方对其国内经济数据并不做任何公布。上述数据由韩国情报机构、负责朝鲜半岛统一事务的统一部等机构和相关私企提供,再经韩国银行分析得出。此项评估活动始于1991年。

朝鲜近年来因屡次试射弹道导弹、进行核试验,一直遭受国际制裁。但朝鲜最大贸易伙伴——中共包揽了朝鲜主要外贸活动:煤炭和矿产品进出口。

韩国银行估算,朝鲜2016年矿产量同比增长8.4%,这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6%。

路透社分析,尽管中共承诺今年2月开始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但从朝鲜进口铁矿等原材料则大幅增加。

除了国营经济活动,朝鲜放开私营经济,让更多的个体户得以和中国进行食品交易。法新社称,私营领域经济活动给朝鲜国内生产总值贡献幅度可高达25%至50%。

据此前媒体报导,北京自今年4月以来曾一度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除了暂停进口煤炭外,还暂停了对朝燃油出口,令朝鲜油价飙升。不过,没有迹象显示北京停止对朝鲜的无偿原油供应。

另外,中朝边境的走私贸易也遭受打击,使得朝鲜边境地区日用品和大米价格暴涨。

不过,自5月下旬以来,中方开始拒绝进一步加大制裁朝鲜力度,反对切断朝鲜石油供应和禁止聘用朝鲜劳工等。

7月初,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同朝鲜展开“和平对话”,主张朝鲜核开发和韩美军演“双暂停”,“分步骤”解决朝核问题。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