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孙政才被查 邓小平所定接班制度或全面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7月24日,习近平当局宣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孙曾被视为中共政坛新星,第六代领导人候选人之一。外媒评论认为,他的落马意味着邓小平为中共制定的接班人制度全面崩溃。

7月24日晚,新华社通告,中共纪检部门宣布,重庆市前市委书记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这离孙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正好10天。孙政才是中共25位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个“60后”之一,曾被视为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孙政才在十九大之前落马,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关注。它不仅显示当前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白热化程度,而且意味着习近平可能会打破邓小平制定的接班人制度。

邓小平时期,留下了隔代指定接班人十年任期传统。

此前,多家外媒披露,中共前任最高层有意隔代指定接班人。现任中共25位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个“60后”,孙政才和胡春华,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分别接替总理和总书记职务。要实现这一目标,二人就必须在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

按照惯例,今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各方将为此争斗博弈。孙政才在北戴河会议前被审查,显示其仕途的终结。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认为,孙政才的落马标志着“邓小平的接班制度彻底崩溃,邓小平六四开枪之后,指定泽民为接班人的同时,也定了一个隔代接班人胡锦涛。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制度,习近平推翻这个隔代指定制度是必然的,他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

谢选骏表示,从中共建政以来,毛泽东长期实行一人大权独揽的制度。邓小平也是一个终身制的独裁者,他让江泽民上台的同时,还留下了隔代指定接班人十年任期传统。

据大纪元报导称,江泽民在十年任期到后,把持着权利不放,不仅架空胡锦涛,还想立隔代接班人薄熙来,以维持其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胡锦涛十年任期到后,不惜用“裸退”的方式,断其野心,从而给习近平提供机会,大权独揽,放手与江、曾一搏。

孙政才被免职时,有知情者透露称,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曾庆红、贾庆林、刘淇是他后台。当年薄熙来落马后,换上孙政才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因此,习近平在十九大前清除孙政才,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从薄熙来与孙政才的相继落马等于动摇了江派“未来的希望”。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