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老人受虐不想外扬 社区提供资源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讯】华人社区里有句话叫“家丑不可外扬”,移民来美国的华人耆老,有的在家受气,也不敢声张。其实,纽约市有很多资源,可以提供相关帮助。带您了解。

福寿老人中心,邀请康怡家庭护理(Royal Care)的专员黄小姐为耆老介绍,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在纽约,每1000个人中,就有76个老人遭受虐待。而这个数字,仅仅是通过举报统计而来,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尤其是华裔,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根深蒂固。

康怡家庭护理专员黄小姐:“他们遭受一些不公正待遇的时候,甚至是,我们认为已经是犯罪的行为,到那种地步,他们都不愿意讲出来。”

这个现象,在纽约的华人社区,比较突出。

华策会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人有‘利用价值’,什么‘利用价值’?可以接送孙子孙女啊,接接送送啊。可是,随着时间的过去,小孩子长大了。家人有时就会嫌,你看,你看,在家,什么事也没做,什么活儿也帮不上。”

随之而来的,就会有摩擦出现。但是并不是身体上的攻击,才算是虐待。

华策会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人家,比如开个火,煮个水,可能忘记关,他/她不是故意的,儿女就喊,你怎么这样啊,老不死的,什么的。老人家心里会很难过。”

这是言语上,对老人造成的虐待。

华策会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我们知道,有的老人家有退休金,或者生活补助金。儿女说,不行,钱要交过来,你看每个月,我供你养你,伙食费什么的,老人家就过得很不舒服。”

这是属于经济上,对老人造成的虐待。遭遇虐待,华人和西人的处理方式,也大不相同。

华策会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美遇到的话,他/她会说,我要跟心理医生讲,我要跟谁讲。华人不是,他们会寻求一种方式,比如说,有时跟亲戚朋友啊,诉诉苦,又不敢很大声嚷嚷。亲戚说,我要跟你儿子说说。他们又说,别别别,不要不要不要,我只是跟你讲讲,讲了我心里舒坦点。”

其实,纽约市有很多机构,专门帮助老人应对,专员鼓励华裔耆老,要勇于寻求帮助。

曼哈顿检控官虐待老人专案组:212-335-8920
APS纽约市成人保护服务处:212-630-1863
纽约市老人局:212-442-3103
康怡家庭护理专员黄小姐:917-584-5800

康怡家庭护理专员黄小姐:“我们鼓励这些大朋友们,勇敢地站出来,可以寻求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的帮助。”

在老人中心服务多年的罗女士,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耆老们,要多理解子女,生活才能融洽。

华策会福寿老人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一玲:“也要体谅晚辈,每天他们的工作也很辛苦。假设住在一起的话,多多少少要帮助他们一点,不能只是增加他们的负担。所以我笑说,我们老人如果过得很快乐,要虐待我们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