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8月2日人类将耗尽全年地球再生资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6日讯】地球再次发出警告:“人类将于8月2日耗尽可供当年使用的地球资源!”这一天将被看作是“地球生态超载日”,此后人类的每一天都将透支地球的生命。

地球生态超载日”是由全球足迹网路发起,该组织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的合作伙伴,目的是为了提升人们在生态保护上的危机意识。第一个地球超载日始于2006年10月。

这两个非政府组织每年都会计算这个“临界日”,并将其称为“地球生态超载日”。研究表明,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是8月2日,地球再生的可供人类使用一年的资源将在这一天用尽。

地球超载日的计算方法:(可利用自然资源量/人类使用自然资源量)×365=地球超载日。

地球生态持续变差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每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都在提前。2016年是8月3号;2015年是8月13日;2014年是8月19日;而在1997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是在9月底。

若从近20年来的趋势来看,大约每隔10年,地球超载日就会提前一个月。地球超载日的不断提前意味着地球的生态状况持续变差。

地球生命严重透支

研究表明,目前地球的生命已被严重透支,生态超载情况持续加剧。生态超载就是指,全球范围内的生态足迹都超过了本身可用的生物承载力。

“全球足迹网路”对人类消耗食物、能源等资源的速度,与地球吸收温室气体等废料、再生资源的能力作出比较,从而得出全球各个国家的生态足迹(Ecological footprint,指支持人生命所需的生产土地与水源面积,用以衡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状况)及生态超载状况。

这两家非政府组织指出,目前,全球资源超级消耗的费用已十分清晰:人类不断地向大气中排放污染气体,像是二氧化碳等,已经严重的超过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持续的渔业导致鱼类资源储存减少;森林砍伐使之快速减少;草原开垦导致沙漠化、土地盐碱化等现象十分严重;水资源缺少、农业生产力下降、一些动物种类消失等等,这些使大自然已经无力承受,地球进入恐怖的生态超载状态,地球资源严重的被透支。

而且,不同的国家和地域生态超载情况各有不同,纽西兰等国家生态超载较轻微,中国则属于生态严重超载的国家。中共政府对资源无度的开采和滥用,以及环境污染导致河流枯竭与恶化,致使中国大陆多地出现水荒。

环境专家发出严重警告,地球生态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地球的生态超载日越来越提前。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地球生态超载带来的冲击,包含水资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全球暖化及物种灭绝等。而且,生态超载只能维持有限的时间,此后生态系统或会开始退化甚至崩溃。

从1970年代起,人类对自然的需索无度开始超越地球生态的临界点。以目前人类使用资源的速度,地球要花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再生人类一年所用掉的可再生资源,而预计到2030年,人类就至少需要两个地球才能供给足够的资源。

同心协力挽救地球

导致地球生态超载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碳排放量,现在全球温室排放的气体已经占到了60%,而地球的碳足迹必须在本世纪后半段降到零的水平,才能改变生态超载这一现状。

目前,个别国家已通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以抵销他们对环境的冲击。2017年开始,哥斯大黎加97%的电力来自于可更新能源,而英国德国以及葡萄牙等国家,则是在这些能源领域创下了新的记录。

全球足迹网路还鼓励民众吃素、缩减能源使用及避免浪费电的行为。然而,想要将地球超载日推迟到12月31日,这不是做做纸类回收就可以办到的。

“全球足迹网路”主席马西斯呼吁各国政府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重视生态超载问题。他期望全球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耗国中国与美国,能关注这个问题。马西斯认为,全球若能在现在的排放基础上减少30%,地球的生态就还有挽回余地。

如果各国能同心协力对抗全球暖化,减少废气排放,减少温室效应,抵制无可遏止的气候升温。那么十年后,“地球生态超载日”或许能推迟到北半球的秋天,而不是炎炎夏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