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身陷囹圄时天天收听“敌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2日讯】 在中共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偷听敌台”都属于一种严重犯罪。在毛时代那种闭关锁国的岁月里,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偷听海外广播,获取真实信息,其中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赵紫阳因为同情六四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而身陷囹圄16年,期间他几乎天天收听“敌台”。

中共的所谓“收听敌台”罪,就是对收听的境外广播电台的公民进行定罪。

在中共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偷听敌台广播”属于一种很严重的犯罪。一旦被发现,轻则收缴收音机,被停职、隔离审查、批斗、勒令检讨,戴上“坏分子”的帽子,重则被判刑。

尽管偷听“敌台”者可能会失去自由,甚至丧失生命,但仍有不少人冒着危险每天偷听。

中国作家钟阿城当年是在云南建设兵团的北京知青。他在“听敌台”一文中写道:“1971年的林彪事件,几乎是当天从境外广播中听到的。这是七十年代的重要事件。毛泽东的神话顷刻崩溃。从1966年‘八一八’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挥手开始,不,从刘少奇提出‘毛泽东思想’开始,至此,催眠终止。”

中国政治学学者、被中共官方指称为“六四黑手”的陈子明这样写道:“70年代,美国之音成为中国青年获取新知的一个重要途径。林彪事件后收听‘敌台’在中国变得普及化,因为人们感到从官方渠道得不到真实的信息。”

1966年,毛泽东发动所谓的“文化大革命”,中国的政治、社会和信息控制进一步走向极端,在那种信息极端闭关的年代里,“敌台”的声音通过吱吱啦啦的电波传来,让人耳目一新。

南京五中的高三学生任毅说:“我罪行当中有个最主要的一个东西叫‘长期收听敌台’。”

1969年5月,在毛泽东发起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任毅被下放到农村。他在农村写了一首歌,名叫《我的家乡》。歌中道出了下乡知青的思乡之情和对现实、未来的迷茫。这首歌被称为《知青之歌》。

一天,给任毅装配半导体收音机的同学跑来告诉他,“敌台”里也在放《知青之歌》。任毅预感大祸临头了。

1970年5月24日,任毅写歌的一周年,他看到了自己的死刑判决书。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即中共南京军事管制委员会,判处任毅死刑,立即执行。最后因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一句“枪下留人”,任毅捡了一条命。

任毅是幸运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学者王友琴在《文革受难者》中,记录过一个叫左树棠的上海人。“文革”中,左因“收听敌台”被抄家、隔离审查,后来被毒打致死。而揭发他的那个人也被隔离,释放后流浪,最终以自杀结局。

1989年春夏之交,中国爆发天安门运动。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学生。赵紫阳因为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被撤职罢官,软禁终身。在赵紫阳身陷囹圄期间,他几乎每天收听敌台。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说:“VOA有一个了解中国情况的一些特别的节目。我总是记得父亲到了什么点,某一个时间的时候,就弯着腰听着那个小小的收音机,差不多是贴到耳朵上。实际上,父亲是想通过这样听收音机,听外电的一些报导来了解世界的情况和了解中国发生的情况。”

在中共党政军高层领导人中,收听敌台的不仅仅是赵紫阳一个人。在海外出版的《李鹏六四日记》中显示,这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总理也收听敌台。

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让美国之音在中国的声望达到空前的高度。学生们甚至在广场上竖起高音喇叭公开播放美国之音的新闻。

据中国著名公共知识份子姚监复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在秦城监狱里就曾经依靠听敌台获取外界的消息。

网际网路时代,中共虽然撤销了荒谬的“收听敌台”罪,但是仍禁止国人“翻墙”访问的海外网站。近年来,不少网民因登陆海外网站被警告、拘留,甚至抓捕。今年3月,中共重庆市警方更是发布规定,称民众浏览国际互联网属违法行为。

不少大陆网民表示,中共当局越是要禁的,他们就越是要看要听。收听境外广播、浏览海外网站是他们每日获取的真实信息的主要渠道。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