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跳电中油担全责 蔡英文中常会前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全台昨(15)日大停电,总统蔡英文代表执政团队,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向国人致歉时表示,停电对所有国人带来不便和不安,这样状况不该发生。已经要求政府各单位对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性的检查,并提出安全强固的规划,政府会在最短时间内,让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达到应有的标准。

15日下午,全台17县市均无预警大停电,肇因为中油供应大潭电厂的天然气电动阀误关2分钟,让桃园大潭电厂6机组全部跳机。这起疏失影响全台668万户。

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德上午举行记者会说,事件主因是仪表设备商在中油大潭电厂计量站控制室更换两颗控制系统电源供应器时,事前未将自动模式转换为手动,导致电脑自动控制系统发出异常讯号,电动阀关闭。

陈金德表示,中油会先百分之百承担起对台电的赔偿及责任,调查后也会尽快做出惩处,预估一周内完成。

今天下午,总统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向国人道歉,她表示,已经要求政府各单位对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性的检查,并提出安全强固的规划。

蔡英文也说,这次的事件告诉我们,包括电网安全强化、分散式的绿能发电系统等工作的推动,是刻不容缓的正确方向。我也要请行政院,对于所有能源转型的相关计划,都要能确实掌握进度,克服所有障碍,如期完成。也请国人同胞继续给予监督。

相关视频:

蔡英文谈话全文: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国人同胞

经过相关单位的积极应变,现在全国的电力供应已经恢复正常。而无论事故原因是什么,借着这个机会,我要代表执政团队,对于这次停电为所有国人带来不便与不安,致上我们的歉意。这样的状况,不应该发生。

在这次的事故当中,我相信所有国人都注意到,电力供应不只是民生问题,更是国家安全的问题。

不久前我们因为台风吹倒了一座电塔,就让电力无法正常输配;这次因为天然气输气设备的操作失当及失误,就让一整个电厂无法运作,全国紧急轮流供电。所以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在于电力系统竟然如此脆弱。现在,这个会因为天灾或人为疏失就轻易瘫痪的电力系统,这才是我们应该全面检讨的问题核心。

关于这点,我已经请行政部门,务必在最短时间内给全体国民一个清楚的报告,为什么我们的供电系统会因为人为的操作疏失,就造成这么大的损害?这个系统无论在系统的设计或管理的专业上,都明显地过于脆弱,而且经过了这么多年,也没有采取强化的积极作为。如果我们再不正确的面对问题,我们国家终将处于高度的系统性风险之中。

我要向大家报告,为了避免类似情形再度发生,确保关键民生供给的稳定与安定,国家基础设施的体检与强化,将是我们的最重要的工作。

月初政军兵推的时候,考量到与过去全然不同的战争型态与安全威胁,我们已经注意到必须优先确保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性。兵推之后,我也已经要求政府各单位对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性的检查,并提出安全强固的规划,政府会在最短时间内,让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达到应有的标准。

这次的事件告诉我们,包括电网安全强化、分散式的绿能发电系统等工作的推动,是刻不容缓的正确方向。我也要请行政院,对于所有能源转型的相关计划,都要能确实掌握进度,克服所有障碍,如期完成。也请国人同胞继续给予监督。谢谢各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