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美援朝”看毛泽东判断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8日讯】很多中国人认为官做得越大本事越大,因此认为毛泽东官做得最大,所以他本事也最大,其实不然,毛时代的中国,很多事实证明毛判断力极差,荒谬之处极多。有知情者曾在网上曝光“抗美援朝”时,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毛的政治认识和判断力。

1950年11月初,“抗美援朝”第一战役结束。中共靠偷袭和重大牺牲打了胜仗,美军在包围及恶劣的天气下突围。

11月18日,毛致电彭德怀:“美国人是可以战胜的,美国军队比起蒋介石的某些能战的军队其战斗力还要差些——美英法对我毫无办法,悲观情绪笼罩各国,只要我军多打几个胜仗,歼灭几万敌军,整个国际局势就会改观。”

毛这几句轻松的话,表明毛还不知道战争是各种力量、因素和后勤的综合较量。毛骗老百姓,美国兵是少爷兵。说得多了,他的将军,比如第9兵团司令兼政委宋时轮将军就相信了,反馈上来,毛最后也受了自己的骗,以为自己是战无不胜的,消灭几万美军不是难事,结果是自己的军队死了十几万而已。毛欺骗下面的人,其结果是也被下面的人欺骗。

1951年1月14日,毛电告彭德怀,美国会在象征性地抵抗后,退到釜山作很强的抵抗,然后撤离朝鲜。毛为何这样无知和主观的判断呢?原来是金日成打到南方去时,美军在釜山坚决抵抗。毛对此印象深刻,好像美国一定要这样做的。但毛就没有想一想,美国会不会抵抗呢?美国要退的话,为什么一定要退到釜山后才撤退呢?毛把脑子里现存的经验和知识,直接投影成为未来的必然,还自以为是。

12月7日,周恩来回答印度等中立国的停战呼吁时,提出条件包括美国撤出台湾,中共参加联合国,驱蒋介石代表。

1950年12月30日到1951年1月8日志愿军进行第三战役,占领汉城,推进到37线。彭德怀本想借第二、第三次战役胜利之机,向敌方提出举行停战谈判的要求。如果当时能按照彭德怀的意见开始谈判,中国很可能获得实利。不过,当时毛只看到志愿军向前推进,根本看不到战斗的艰苦,就想进一步扩大战果,那时他也许还有更大的梦。因而,中国政府提出了四项强硬的停战谈判先决条件: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朝鲜人民自决内政、美军撤出台湾、联合国接纳中国。其意图是让联合国军无法接受、从而得不到喘息的机会。

但1月11日,联合国停战委员会建议(1)停火,(2)政治会议讨论和平,(3)撤出所有外国军队,(4)安排整个朝鲜的行政,(5)美国英国苏联中国一起解决远东问题,包括台湾和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停战线会在38度的南面一些,那是当时的实际战线。

这个建议中,包括了许多中国原先的要求。接受的话,美国国内的反对会很厉害,失掉了中国的杜鲁门政府会受到严重的攻击。联合国停战委员会里有印度的积极活动,英国的背后支持,美国难以公然拒绝。美国国务卿艾奇森和杜鲁门在激烈的争论后,决定冒一个险,支持联合国停战委员会的建议,艾奇森估计中国不会接受。结果艾奇森的政治判断对了,中国果然不接受。不然的话,真会把“美国搞到国内崩溃”的地步,这是艾奇森事后的回忆。

中国没有接受符合中方自己要求的停战建议,就是继续打,于1951年2月4日仓促开始第四次战役。2月11日彭德怀军受挫,14师被灭。3月15日中国军队主动放弃汉城。4月27-28日中国最后努力,进攻没有效果。5月20日美军开始进攻,5月21日彭德怀主动撤退,1951年6月23日苏联外长Yakov Malik提出停战。7月,中国军队退了25-50英里。从此,毛在战场上走下坡路,在谈判桌上不讲道理,不讲国际惯例,强硬在先,默认在后。

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毛也没有看到大局,中共在有台湾,联合国席位,和西方及美国的关系,国内的经济困难等问题前提下,毛要向斯大林表忠心,消除斯大林对中共的疑心,并在国际共产主义给中共个重要地位,就得出兵朝鲜,但出到什么程度,要心里有个度。毛没有这个度,而且他常被胜利冲昏头脑,撞破头。

不仅如此,毛更没有世界眼光。战后,世界上有美苏在斗,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第三世界的国家,中国是个大国,应当在世界上站在什么地位,采取什么政策,最有利于中国呢?有利于解放台湾,收回或者不承认外蒙古,怎样有利于向苏联要援助,有利于讨价呢。印度的尼赫鲁就有这样的世界眼光,他也确实做到了不结盟国家的领袖,他倒拿到了前苏联很多的援助。

那时,在中共内部也没有大讨论,让大家提出几种外交方案。当时,中共内部有强烈倒向苏联的,但也有更强的民族情绪,并不崇拜苏联,可是,毛却做了相反的决定。他的决定也是不许反对和分歧的。到1950年,中共内部谁反对上级,谁最终要大倒霉。上级听下面的话,先要看说话人的背景,他不是革命同志,他的话就不要听。

美国总统卡特在要访问韩国前,曾提出到朝鲜板门店去进行南北韩与美国的三方谈判。美国驻韩国大使Gleysteen强烈反对,威胁要辞职。在其他许多人的反对下,卡特悄悄地收回了他的想法,连韩国总统朴正熙都不知道此事。在毛“抗美”时,中共内部是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的!谁敢说辞职不干了,你不要命了,你不要家人了?这就是民主政治少犯错误的根本所在。彭德怀在朝鲜打得很苦的,也绝不敢威胁毛泽东,而林彪为什么不肯到朝鲜去抗美?有人认为林彪深知毛的为人,去抗美绝对不是他林彪可以独当一面去指挥的。事实就是这样,毛不仅是整个战局的决策者,还是几个战役乃至某些战斗的具体指挥员。

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致信毛泽东,请求中共出兵援助朝鲜。同日,斯大林也向毛泽东发来电报,要求中共“速派”“至少五六个师迅速推进至三八线”,并提议“中国军队可以志愿者身份出现。”

10月2日至10月5日,毛泽东连续四天主持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和出兵朝鲜问题。刚开始,很多与会者投了反对票。林彪则认为:“朝鲜战争是斯大林挑拨东西方关系的一个阴谋,纵容朝鲜袭击韩国,引发联合国出兵北朝鲜。”

10月6日,周恩来向中共中央军委传达出兵朝鲜的决定,林彪在会上又提出不赞成出兵,最后,毛泽东没有听从林彪的意见,决定由彭德怀带兵,参战朝鲜战争。10月8日,林彪飞往苏联治病。1982年出版的《聂荣臻回忆录》提到:林彪是反对出兵朝鲜的。毛泽东原先决定让林彪去朝鲜指挥志愿军,可他托词有病,硬是不肯去,毛临时选中了彭德怀。

(记者欧阳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