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夜非满月 台天文馆:真正月圆要晚2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1日讯】中秋节是全家团圆一起赏月、烤肉、吃月饼、柚子的日子。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今年中秋节不是满月的日子,真正月圆时间是在6日凌晨。

花好月圆的中秋,其实未必是最月圆的时刻。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今年中秋夜见到的月亮并不圆,整个月面还有约2%仍隐在黑暗中不可见。真正月圆在6日凌晨2时40分。

天文台表示,从1986年到2030年的45年期间,中秋仅有15次适逢满月,比例只有1/3。最近一次的中秋满月是发生在2013/9/19,未来的中秋满月将是在2021/9/21。

天文台补充说,所谓的满月或望,是当以地球为中心,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经度相差180度的位置,但那只是个一瞬间,此时被太阳照亮的那一面几乎全部面对地球,故所见的月球亮面最接近圆。

天文馆也表示4日将举办中秋特别活动,晚间7时至9时共有5大活动区、22部天文望远镜邀民众一同拍月、赏月、赏乐与玩月。

另外,即日起至12月24日,天文馆在一楼大厅举办“带我去月球展”,包括月球简介、人类探索月球计划,以及小朋友喜爱的月海想像与满月拼图小游戏等,欢迎大小朋友参观。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