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人类的大洪水不只是神话传说

【新唐人2017年10月12日讯】天地分离时诱发了一场滔天的大洪水,近千米高的海浪呼啸着扑向地球北半部大陆,吞没了平原、谷地上的一切生灵。高山在颤抖,陆地在呻吟,只有高原上的牧羊人侥幸活了下来……

灾难!一场特大灾难!地球北半球突然被来历不明的洪水包围,近千米高的洪峰,以雷霆万钧之势,咆哮着冲向陆地,吞没了平原谷地,吞没了这些地方的所有生灵。高山在波涛中颤抖,陆地在巨变中呻吟。

这是上古神话传说和早期宗教里的记载。有人认为它是人类传讹附会的记忆,也有人认为它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孰是孰非,千百年无定论。让我们抛开所有的争议,实事求是的面对这些人类早期的记忆吧!

相传,炎帝有个小女儿,聪明漂亮,名叫女娃。有一天,也是孩子家一时兴起,决定去东海边玩一玩。软软的海浪,细细的沙滩,弄得女娃脚心痒痒的,她咯咯地笑着,尽情在海边嬉戏着。突然,海面颤抖起来,一个巨大的浪峰像海兽一样从海底蹿出,卷走了岸边的一切。无情的海浪吞没了女娃幼小的身躯,使她再也回不到父母的身边了。而她的灵魂则化作一只小鸟,花头、白嘴、红足,样子十分可爱,名叫精卫,就住在北方的发鸠山上。她伤心自己年幼短命,她痛恨无情的波涛毁灭了自己五彩的梦幻。因此常常衔来西山的小石子呀、小木棒呀,投到东海里去,发誓要将大海填平。这就是著名的“精卫填海”的神话。

这段悲壮的神话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在读完《山海经》中这段神话以后,挥笔写下“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两句诗,一种哀悼的情绪跃然纸上。据说,东海曾有誓水处,因为女娃曾淹死在那里,所以精卫鸟发誓不喝那里的水,老百姓还亲切地称精卫鸟为“帝女雀”。

对于“精卫填海”的神话,许多研究者都认为,它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沧海固然浩大,但精卫填海的意志比沧海还要浩大,它充分体现了神话英雄的战斗精神,反映了原始民族不屈不挠的品格,是人类向自然发出的一份宣言。正是从这个角度,千百年来,精卫填海的神话备受人们的喜爱。

类似的神话不仅汉民族有,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也有。“萨满教”是一种原始宗教形式,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原始氏族时期。北方民族萨满教有一种特殊的禽鸟崇拜,崇拜的对像就是鹰。神鹰在萨满教里是女性的化身。神谕传讲,母鹰给人间带来了光和火,后因从羽毛里掉出火,山林烈火不息,神鹰搬土盖火,死于大海,魂化萨满。直白的解释就是:有一女性死于大海后,灵魂化为一只鹰。基本上与精卫的神话相似。

那么,精卫填海的神话又是如何起源的呢?几乎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都被精卫感动得魂不守舍,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认为,“精卫填海”的神话,主要反映了人类对大海的憎恨,人们把大海痛恨到恨不能填平的程度。这个解释虽然与现行的解释背道而驰,但它更贴近神话的本身。为什么远古的人们如此憎恨大海呢?可以肯定地认为,大海在遥远的时代曾经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这种灾难乃是铭心刻骨的,人类不想让他的后人记忆它,所以编出了这样一个神话以警示后人。

英国的民族学家弗雷泽曾指出: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130多个印第安种族中,没有一个种族没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事实上,记录大洪水的并不限于美洲的印第安人,在世界各大陆上生活的民族中几乎都有关于大洪水的记载。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中国有关大洪水的各种神话和传说吧!

我国西南地区有一则关于伏羲的著名传说:在很久以前,山里住着一户人家,父亲操劳着农活,一双儿女无忧无虑地玩耍。有一天,雷公发了怒,威临人间,要给人类降下大的灾难。天上乌云滚滚,暴雷一个接着一个,大雨像一条条鞭子,疯狂抽打着山川。随着一条金蛇般的闪电和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青面撩牙的雷公手持大斧从天上飞了下来。勇敢的父亲毫不畏惧,用虎叉向他叉去,正中雷公腰部,把他叉进了一个大铁笼子里。

第二天,父亲要到集市上买点香料,临走嘱咐两个孩子说:“记着,千万不要给他喝水。”狡猾的雷公用装病欺骗了善良的小女孩,得到了几滴水,恢复了神力,挣脱了牢笼。为了感谢小女孩,雷公从嘴里拔下了一颗牙齿,交给两个孩子说:“赶快种在土里,如果有什么灾难,可以藏在所结的果实当中。”说完飞腾而去。

父亲从集市上回来,得知雷公已去,知道大祸就要临头,赶快备好木料,连夜赶造木船。两个孩子把雷公的牙种到土里,转眼间就结出了一个巨大的葫芦。两个孩子拿来刀锯,锯开了葫芦,挖出里面的瓤,钻了进去。这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地底下也喷出了洪水,大水淹没了房子,又淹没了高山,一直淹到神仙住的天门。

天神们害怕大水会最终淹没天国,所以让雷公赶快退水。大洪水来得快,退得也快,一下子就退到了海里,坐着船的父亲从空中摔下来给摔死了,只有两个小孩幸存活下来。哥哥叫伏羲哥,女孩叫伏羲妹。长大以后,他俩结婚做了夫妻,人类这才又重新开始繁衍。这则神话传说直接记载了大洪水的暴发经过和毁灭整个人类的严重后果。

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类似这样的传说,几乎哪一个民族都有,而且内容都差不多。如果说,大洪水在这些民族中的记载是因为当地多雨的自然气候造成的话,那么北方少雨干旱地区的大洪水传说又当如何解释呢?

当然,中国关于大洪水的记载远不止这些,汉民族中同样有大量关于上古大洪水的记载:

《淮南子.览冥训》曰:“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蛐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洪兴注曰:“凡洪水渊薮自三百仞以上。”

《尚书.尧典》记载说:“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

《山海经.海内经》记载说:“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湮洪水。”

《楚辞.天问》曰:“洪泉极深,何以填之?地方九则,何以坟之?”

《孟子.滕文公》记载说:“当尧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当尧之时,水逆行,泛滥于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定,下者为巢,上者为营穴。”

关于大洪水的发生,不但能在神话传说中找到大量的证据,而且可以在古文字中找到有力的佐证。在甲骨文中,“昔”字写成“”,下面的三条曲线代表水,上面圆圈中间有一点的图形代表太阳,在太阳底下到处都是大洪水,看不见高山,也看不见平地,可见当时的洪水有多大。这个字的意思是:从前曾经有过大洪水泛滥的日子,大家不要忘记了。

让我们再看几则世界其他民族有关大洪水的记载:

圣经.创世纪》中这样写到:“此事发生在2月17日。这一天,巨大的深渊之源全部冲决,天窗大开,大雨40天40夜浇注到大地上。”诺亚和他的妻子乘坐方舟,在大洪水中漂流了40天以后,搁浅在高山上。为了探知大洪水是否退去,诺亚连续放了三次鸽子,等第三次鸽子衔回橄榄枝后,说明洪水已经退去。

在出土的公元前3500年前的苏美尔泥版文书中,对大洪水作了如下记载:“早晨,雨越下越大。我亲眼看见,夜里大粒的雨点就密集起来。我抬头凝视天空,其恐怖程度简直无法形容……第一天南风以可怕的速度刮着。人们都以为战争开始了,争先恐后地逃到山里,什么人都不顾,拚命逃跑。”

在秘鲁印第安人的传说中,大神巴里卡卡来到一个正在庆祝节日的村庄,因为他衣衫褴褛,所以没有人注意他,也没有人请他吃东西。只有一位年轻、善良的姑娘可怜他,给了他一点酒水。巴里卡卡为了感激她,就告诉她说,这座村庄在5天以后便要毁灭了,叫她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并嘱咐她不能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于是,巴里卡卡引来了风暴和洪水,在一夜之间便把整个村庄给毁灭了,大水一直淹没了高山。巴比伦人的神话说,贝尔神恼怒世人,决定发洪水毁灭人类。伊阿神事前曾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选好一只船,备下所有的东西……大雨下了7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一直保留到今天的一种古代墨西哥文书《奇马尔波波卡绘图文字书》说:“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内,所有的人都灭绝了,山也隐没在了洪水之中……”

现在居住在瓜地马拉地区的印第安基奇埃族,有一种名叫《波波尔一乌夫》的古文书,书中对灾变作了如下描写:“发生了大洪水……周围变得一片漆黑,开始下起了黑色的雨。倾盆大雨昼夜不停地下……人们拚命地逃跑……他们爬上了房顶,但房子塌毁了,将他们摔在地上。于是,他们又爬到了树顶,但树又把他们摇落下来。人们在洞穴里找到了避难的地点,但因洞窟塌毁而夺去了人们的生命。人类就这样彻底灭绝了。”

玛雅圣书记载:“这是毁灭性的大破坏……一场大洪灾……人们都淹死在从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印度有一则传说,有一个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恒河沐浴时,无意当中救下一条正被大鱼追吃的小鱼,他将这条小鱼救回家,放到水池中养大,又送回恒河里。小鱼告诉他,今夏洪水泛滥,将毁灭一切生物,让摩奴做好准备,到洪水泛滥时,小鱼又拖着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后摩奴的子孙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而《摩奴法典》一书也由他传了下来。

……

以上这些记载并不是各民族洪水记载的全部,正与中国的情况一样,世界上只要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在他们的神话传说中几乎都有关于洪水的记载。当我们仔细分析这些记载的时候,我们常常被它们的叙述形式、故事构成、主人翁的结局等惊人的一致性震惊。惊骇之余,我们不禁怀疑:这些民族在编写本民族的神话时,肯定打过电话或发过电传。那情形有点滑稽:一个中原地区的原始人,怀里抱着一些野兽的前肿骨,上面刻满了文字。他兴冲冲走进一座半地下的圆形房子里,拿起一个石头做成像电话样的东西,“哈啰!是南美洲的玛雅人吗?我们部落经过商量,决定编一个关于大洪水毁灭人类的神话,故事的梗概大约是这样的。”说着他举起了一片片甲骨,照本宣科起来。美洲的玛雅人说:“亲爱的,这真是一个好主意,就这样办吧!你再与澳大利亚那边联系联系。拜拜!”这可能吗?

然而,不是可能与不可能的问题,现在我们读到的关于大洪水的神话,就是出自这样一个全世界认可的样本,不信吗?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

首先,逃脱大洪水的人都受到了神的启示。在中国的神话里,伏羲兄妹是受到了雷公的警示以后,才乘葫芦逃生的;《圣经》中的诺亚是得到了上帝的警告,才造了一艘大船;印度的鸟神依休努同样向人们提出了大洪水将要降临的警告;在缅甸的《编年史》中,一位穿黑色衣服的僧人,向人们发出近期有灾变的警告;秘鲁印第安人也是由于大神巴里卡卡的提示,才幸免种族灭绝;巴比伦的叙事诗中,也有神对人类发出警告的记载;在太平洋诸岛中,也存在着很多这样的传说,即出现了一位不知从哪里来的使者,向人们发出了灾难即将降临的警告。

其次,逃脱大洪水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坐船一类的东西,而且人们探知大洪水退去的方式也很相似。《圣经》中的诺亚,为了知道洪水是否结束,经常从方舟向外放鸽子,他一共放飞了三次,当鸽子嘴里衔回了橄榄枝,说明洪水已经退去;比《圣经》更古老的苏美尔洪水传说中,同样用方舟逃得性命,为了探知大洪水是否退去,他也向船外放飞鸟;在印度尼西亚群岛、中美洲、北美洲的印第安人中间所流传的大洪水传说中,主人翁也采取了与《圣经》中的诺亚或苏美尔传说中的主人翁完全相同的行动,逃脱了洪水,到洪水退下去时,鸟衔着树枝回来了。

第三,关于大洪水的结果——少数人幸免于难的记载也完全相同,而且绝大多数是一男一女。《圣经》中是诺亚和他的妻子,墨西哥是娜塔夫妇,维尔斯传说中是丢埃伊温和埃伊巍奇,希腊是德卡里奥恩夫妇,爱尔兰叙事诗中是比特和比兰,加拿大印第安族的是埃特希,印度神话里是玛努,加里曼丹是特劳乌,巴斯克人的神话中是祖先夫妇,中国是伏羲兄妹,等等。

第四,关于大洪水的水位描述,全世界也有共同性,绝大多数民族的神话传说中都说大洪水淹没了高山。

第五,关于大洪水持续的时间,全世界也有极大的相似性,这场毁灭人类的大洪水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大约在120天左右。

从以上的记载来看,记述大洪水的地区几乎遍及世界各大洲,涉及到了许多民族,甚至是全部的民族。面对如此广泛,如此相似的记载,你敢说世界关于大洪水的传说都是杜撰出来的吗?

我们肯定人类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的记载,并非仅仅依据上述的神话和地区性的传说,在地质考古方面,我们同样能够得到许多证据。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