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作报告 主席台缺一前常委的背后

10月18日十九大第一天议程,重头戏是习近平做报告,除长达两百分钟的演讲内容外,主席台上一众高官的听讲动态,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注意到,主席台第一排原本应有42名主席团常务委员,却只落座41人,包括15名还健在的中共退休常委,皆有到场出席,但独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第十六届政治局常委之一的罗干

罗干未到场的原因不明。不过如果说近期有什么官场大事可以连系上罗干的话,那会是10月14日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确认,原司法部长吴爱英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查的女中委。

罗干2002年11月跻身政治局常委,尽管在当时9名常委中排名最后,但权力实在不小,从1998年至2007年10月,罗干是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国家安全部等部门的最高一把手。

而在吴爱英落马后,官微“长安街知事”刊文称,吴爱英从政经历颇为特别,有三次大幅度的“转型跨界”,分别是:(一)1993年从省妇联主任升任副省长,成为1949年后山东首位女性副省长。(二)1998年从副省长到兼任省政协主席,50岁出头就升任正部。(三)2003年从山东上调北京,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转任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7月成为1949年后第二位女性司法部长。

单就罗、吴两份履历对照看,2003年吴爱英任司法部二把手,2005年任司法部一把手,都是在主管政法系统的罗干手上完成。自此,吴爱英掌司法部长达12年之久。

再看官方2006年的一篇宣传报导《吴爱英:司法部女强人》,指吴爱英从一个地方妇女队长当上司法部长,源于山东经历主管公检法,尤其任内的一大政绩“济南交警”,因此吴爱英“女强人”作风为人所知并受到“中央”肯定,具体而言是时任党魁江泽民。

如《济南年鉴》记载,1995年10月15日,江为济南交警支队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1999年6月23日,江“看望慰问”了济南交警市中大队女子中队民警及济南市公安民警代表。2000年10月15日,济南全市政法系统举行一系列活动,为“纪念江总书记为济南交警题词”。也就是5年了还在宣传,但主题其实不是济南交警,而是“江题词”。

综合上述,在罗干掌权政法系统,吴爱英跨域跨界成为“司法部女强人”,江泽民的因素不能说一点都没有。而这一切,即罗干与吴爱英同为山东老乡,以及吴爱英获江泽民提词的“济南交警政绩”,也都只是表面。

据维基百科等公开资料,西方学者谈到过这样的观点,时任国务委员罗干可能为了谋求个人晋升,1996年就开始从调查和准备镇压法轮功入手,1999年7月在江泽民公开发动镇压后,罗干被任命为权力巨大的“610办公室”的负责人。与此同时,吴爱英成为山东省所谓“维稳领导小组”的组长,主责迫害法轮功。

据海外明慧网,全国首个曝光的致死案例赵金华,以及首个被国际媒体报导的致死案例陈子秀,都是山东法轮功学员。

据《华尔街日报》2000年4月20日报导,在陈子秀的故事中,一端是决心要摧毁法轮功的中共,它采用了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安手段。在另一端是像陈子秀这样的人们──并没有因为大规模的逮捕、殴打甚至是杀戮而停止要求享有中国宪法所保障的信仰自由:“我们是好人,为什么就不让我们炼功?”

今次十九大主席台上,不管是出席的江泽民,还是缺席的罗干,从2000年起陆续成为诸多国际法庭反人类罪的被告。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