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解读“篡党夺权”:高层授权放风 权争白热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十九大分组会议上,罕见以“阴谋篡党夺权”批薄熙来、周永康、孙政才等人。这是继“四人帮”倒台后,中共首次使用篡党夺权的措词。有北京学者认为,刘士余应是受高层授权放风爆料,这也凸显十九大中共高层权斗已进入白热化。

十九大进行到第二天(19日),刘士余在发言中称,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所谓阴谋篡党夺权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专门术语,1976年中共高层针对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及江青所谓“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冠以此罪名。自邓小平上台后,篡党夺权的说法就基本不再提及。

刘士余的发言是40年后,中共首次公开宣称多名中央政治局以上的高官“阴谋篡党夺权”。

北京一位学者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若非高层授权,难以想像一位金融界高官敢出此言。“‘篡党夺权’是党内斗争势均力敌,已经到了高度白热化程度。江青等四人帮本身就是党的人,她要篡什么党?夺什么权?无非就是给你扣一顶大帽子而已。现在这个局势已经在胶着状态,要看十九大下一步的情况”。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此分析认为,刘士余在十九大这样重大的时间和极其敏感的场合,说出篡党夺权的罪名,应该是受命而为。这说明中共高层博弈已经白热化,才会有这种主动捅出“篡党夺权”黑幕的事情。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人,已经结案服刑,打死老虎没意义。所以,真实目标应该是还未定罪的孙政才。

唐靖远分析,习近平当局揭开这个盖子,意味这6大老虎的余毒,势必都是要彻底清除的对像,因为,夺权不可能一个人做,所以一定会牵出团伙、山头,各方面的靠山势力。篡党夺权绝对是红线,谁碰谁死。

海外时政分析人士郑经纬认为:隶属江派反习联盟的薄、周、令、徐等人在十八大前后,图谋政变早已是公开秘密,但孙政才尚未定罪,所以,刘士余爆料的真正目标是孙政才,是借周永康等人的罪行,顺带非正式公开了孙政才的政变罪名。

他说:之前,北京当局曾通过中央巡视组,到重庆去警告孙政才“肃清薄王余毒不力”,很可能当局已察觉孙正在暗中收编薄王旧部为己所用,一个新的巨大政治隐患已经形成。

唐靖远认为,在十九大马上就要人事定盘的时候,突然爆出这一事件,应是习主动出牌,旨在堵住与孙政才、周永康等人有利益关系的官员在十九大上位。

不过,刘士余这番言论,却在大陆各大党媒报导中“消声匿迹”。此一反常现象,更佐证中共高层在十九大背后的博弈异常激烈。

中共十九大已进行到第5天,据悉,大会期间北京安保措施空前,不仅禁止燃放鞭炮,甚至还频繁调动军队。《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说,这说明习近平担心会议期间出乱子,甚至担心政变。

香港苹果日报20日刊发署名李平的文章称,刘士余直指薄、孙等人“阴谋篡党夺权”,无异于证实了“薄周政变”传闻,而“不寒而栗、触目惊心”的措辞,更可视为习近平多次险遭刺杀的佐证。

外媒曾披露,习近平十八大前后遭遇过6次暗杀,均是内部人干的。李平认为,习近平的“新时代”是否到来和延续,还要看他能否继续破解党内“野心家”的阴谋。

19日,中共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曾间接透露约160名将军受查。但中共军中上将刘源向媒体说,军改才刚刚开始。分析认为,刘源的话很可能是指习近平现在只是坐稳了军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实现军委主席负责制,彻底做到用枪指挥党,还需要时间验证。

有港媒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掌控军权数十年,不仅军中要员全是江派人马,其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还架空胡锦涛的军权,郭徐的党羽同样遍及中共军队各个层级。十八大后,郭徐企图对习近平如法炮制。结果先后被习近平拿下。

消息透露,郭伯雄落马前曾在一个场合叫嚣道:“换掉我们,下面还是我们的人。”其子郭正钢曾放言“全军将领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十九大前夕,江派人马中共前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被踢出局,屡传涉及贪腐的中共军委政工部副主任贾廷安、杜恒岩和吴昌德等上将,也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单之外。

但在十九大前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七中全会中,有关为防止军委主席被架空,稀释军权的增补军委副主席的材料却没有出台,外界认为,这说明中共内部对军权的争夺仍非常激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