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涉中企跨国行贿 前港官员在美被捕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讯】香港政府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涉嫌为中资石油公司做掮客,贿赂非洲高官和洗黑钱,目前已被美国当局逮捕。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指出,何志平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据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指出,何志平和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两人以慈善捐款形式行贿,并透过纽约的银行系统转账,损害美国经济及削弱自由市场信心。

司法部在声明中说,何志平为协助中资能源公司获取乌干达的商业利益,以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的名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积极活动,与前联合国大会主席、现任乌干达外长库泰萨(Sam Kutesa)拉关系,把50万美元电汇到库泰萨指定的账户。他还涉嫌用利益拉拢乌干达高官,提出中资与乌干达总统及高官家属成立合资企业。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他整个案子来看,这件事情其实它是给了一些所有、尤其是中共,以美元交易在国际上进行贿赂或者是洗钱,这样的一些机构或者是公司的一些提醒,就是你想通过这种方法来进行交易,美国这边是要采取严厉的措施。”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外交部、香港政府和曾与何志平共事的人都表示不知情,拒绝进一步回应。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就说明一个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也就是它回避,不想在何志平这件事情里边,承担责任。这当然也是中共的一贯作法,就是何志平的作为,从了解中国国情的人来看,他绝对不是他个人的行为,也绝对不是那个香港他所代表的名义,一家小公司的事情。”

何志平在被捕前是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局常务副主席,以及该组织的秘书长;而前特首董建华在任期间,担任特首办高级特别助理的路祥安,是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基金会的主席则是大陆最大民营能源企业华信能源董事叶简明。

《南华早报》专栏作者任美贞(Shirley Yam)在今年2月撰文表示,华信经常向国企银行借贷,而且公司结构不一样,怀疑华信表面虽为私人企业,但事实上可能是国企。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永梅:“因为何志平他是一个香港人,他以前是一个眼科医生,后来因为他给中共那些国家领导人,据说好像是邓小平医好了眼睛,就是白内障,所以就结识中共高官,就是这样他后来就从政。”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永梅表示,何志平退休后,跟香港其它退休官员一样,受到中共的青睐。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永梅:“这些香港的从政官员,他们有个优势,因为他们受西方教育,跟国际社会联络很多,然后英文都非常好,所以现在中国国营企业或大型企业,想到海外去投资或怎么样,他们都需要这样的中间人。”

何志平退休后,积极为北京当局从事国民外交工作,并出任“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永梅表示,以前的香港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廉洁的社会,现在受到中国大陆的腐蚀,香港的官场也是大陆化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