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一生害人无数 最后却败给周恩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毛泽东周恩来,是中共历史上重要的一对关系人物。在中共党内斗争中,《毛泽东周恩来44年权斗史》一书,颠覆了中共宣传下,周恩来驯服的臣子的形象,揭示了毛一生斗倒党内外所有政敌,最后却栽在貌似俯首帖耳的周恩来身上的秘史。

大陆文史学者翁寒松所着《毛泽东周恩来44年权斗史》,从1919年毛周二人走上社会政治舞台考察起,直到1978年毛泽东最后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事实上失权为止,时间跨度凡60年。但主要笔墨,是剖析从1932年至1976年44年间,毛、周直接交集后的权斗过程,涉及其间中共党内几乎所有重要政治事件。

作者用“和而不谐、斗而不破”这八个字,概括毛泽东与周恩来二人权斗的特点。作者提出新的观点,认为周恩来表面委曲求全,却不动声色地挫败了咄咄逼人的毛泽东。

书中叙述了44年间毛、周双方的多次攻防,称二人的关系并非总是剑拔弩张的对手,而是在复杂的历史中多方博弈,时而合纵,时而连横,敌我友关系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

此书的编辑之一高伐林在2015年介绍该书的访谈中表示,正如中国一句古话所说的:“逢君之恶”,意思是“迎合执政者的意旨,引导他去干坏事”。表面上大权在握、占尽上风的毛泽东,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大失败者,而表面上低头退守、委曲求全的周恩来,却挫败了毛泽东咄咄逼人的攻势,使毛一步步落得孤家寡人、所有狂妄野心化为乌有的下场。

高伐林说,中共官方过去将毛周关系说成“肝胆相照的战友”,早就没几个人相信了。民间则视作“君臣”。而本书作者却从二人“和而不谐、斗而不破”,透视出双方权斗更深层的线索。

书中举了大量实例,说明周恩来对毛泽东用层层剥笋的方式,引导毛自己动手,清除自己最信任最倚重的党羽。如50年代整掉高岗,60年代整掉刘少奇,70年代整掉林彪,都是周恩来得手的最著名实例。

该书作者认为,毛周关系是直线式的周恩来节节胜利、毛泽东步步失策,他在书中叙述了44年间双方多次攻防、互有胜负;他们二人的关系也并非总是剑拔弩张的对手,在复杂的历史中,往往是多方博弈,时而合纵,时而连横,敌我友关系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

例如在所谓“长征”途中的“两个中央”,当时参与博弈的至少有毛泽东、张国焘、周恩来和“留苏国际派”。毛泽东开始是利用张国焘扒掉周恩来的红军总政委之职,随后周恩来又抓住毛张交手的时机赢得时机和党内地位。西安事变、延安整风,“反冒进”、“大跃进”等重大历史事件,都是如出一辙。

又如遵义会议,作者的观点就与传统说法大相径庭。高伐林介绍,遵义会议其实是周恩来主导、周毛联手而发动的清算“留苏国际派”的政变,但随即毛对周突然袭击,把周恩来通过遵义会议夺得的中共领导权转到自己手中。

作者认为,毛周权斗史是中共党史的浓缩版,毛泽东与其他党内对手如张国焘、王明、项英、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人的对决,都不过像是插曲之类。周恩来是党内唯一能够同毛泽东长期暗斗直至同归于尽的人物。在毛泽东不断自我削弱、自我否定自己的进程中,周恩来窥视、迎合、引导、协助、逼迫、强化……加速毛泽东的自我否定进程,“帮助”毛泽东最终众叛亲离,与此同时,周恩来同样也就否定了自己。

该书在香港书城的简介说,由于毛周关系承载、积淀和隐匿着中共党史的太多内容和秘辛,因此本书也是对中共党史的全新解读,在某种意义上,是对中共官方党史的颠覆性之作。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