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立法死灰复燃? 习十九大报告没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4日讯】曾遭港人和国际社会激烈反弹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近日在香港政坛死灰复燃,外界推测计划最快在明年内正式启动。不过,11月23日,中共官员向香港各界讲解习近平十九大工作报告时,没提及23条立法等问题。

11月23日,香港01报导称,23条立法卷土重来的阴霾近日覆盖政坛。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早前来港出席基本法研讨会时,提及23条,宣称至今未能立法,法律缺位带来的不良影响“有目共睹”,并强调香港就23条立法“责无旁贷”。

李飞揭开23条卷土重来的序幕后,令不少香港政界人士感到措手不及。

报导说,接近北京消息透露,北京已有23条立法腹稿,准备在明年内启动,最大可能是明年9月或10月完成立法,消息又称,23立法并非十拿九稳,经过03年自由党“离队”的教训,今次须添设一个保险掣,确保23条无论如何能在林郑首届任期完成立法。

消息还称,按北京强硬派的算盘,倘23条立法像03年般功败垂成,最后的撒手锏是,由人大常委会将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变相立法,预留一至两年缓冲期。

对于上述说法,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认为,若在缺乏咨询下推行23条,市民的反弹将难以预料,会为社会带来强烈震荡。

他强调,并非反对立法保障国家安全,但条文的具体内容需要厘清。

他又认为,从习近平十九大的讲话,到近日多位大陆官员来港宣讲,都显示中央越加“关注”香港事务。不过,他认为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并未出现因外部势力而构成国家安全的威胁,反而是人大释法等造成政治动荡。

他说,“若中央希望香港长治久安,而非撕裂加剧,就不应在这阶段推行23条。”

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访问香港讲解习近平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时,没有提23条立法。

据报导,冷溶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率领中央宣讲团成员到港,23日在政府总部向香港的问责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及公务员等,讲解十九大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有超过200人出席。

会后,行政会议成员黄国健对媒体表示,冷溶讲述十九大习近平的报告内容比较仔细,有助了解国家发展,但没提及《基本法》23条立法及港独的问题。

据陆媒报导,习近平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十九大一中全会后,习近平在新任常委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也明确表示,香港主权移交整整20年,不应该仍然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在习第二个任期内。

习近平第一个任期的五年内,由执掌全国人大的张德江分管港澳事务,在处理香港问题上,张德江被批深度干预香港特首选举,对抗习近平,借用恶黑势力,挑起民众敌我矛盾,被外界指为祸港代表。

张德江催促尽快完成23条立法

今年七一前夕,张德江发表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谈话,还曾催促尽快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

当时,人民日报海外网的侠克岛专栏发表了“中央定调香港: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文章,全面解读张德江的谈话。

文章说,张德江在讲话中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导或司法主导,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

文章更称张德江再次对港独亮剑,称香港是个法治社会,中央的管治除了直接诉诸特区政府,还可通过两种基本的法律手段实现:人大释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张德江在讲话中还催促香港尽快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因为该法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而人大释法和23条立法,都曾一度引发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激烈反弹,当时,张德江重提立法,被认为是故意为习近平七一访港埋地雷。而且23条立法也不符合习对一国两制的要求。

23条立法遭港人强烈反对

早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夕,中共当局就试图对23条叛国罪和颠覆罪进行立法,但当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国强烈反对而被暂时搁置。

2002年前后,中共当局旧话重提,并不断给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尽快就23条立法。但港府在进行23条立法咨询期间,即引来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和香港社会的广泛震动。

法律界及人权专家指,23条中有一系列的“颠覆罪”、“判国罪”、“泄露国家机密罪”等,定义抽像、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执法混乱,给香港社会和香港在海外的永久居民带来恐惧。

香港政府在中共的压力下不顾民意而一味强力推动23条立法,终于导致民众强烈不满,从而引发2003年7月1日50万人大游行,港府最后被迫撤回有关法案。

2014年,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相互配合,利用中共人大,抛出试图改变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也曾一度惹怒港人,引发新一轮的民众抗争,最终爆发了震惊国际的“雨伞运动”,并导致目前香港社会严重撕裂的局面,负责推动立法的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遭问责下台。

香港基本法草案第二稿中,第23条的内容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或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2003年中共推动23条立法,外界评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江泽民为了打压在香港一直处于合法地位的法轮功团体。

张德江是江泽民心腹,兼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长期掌控香港和广东一带。去年香港亲共报章《成报》多次炮轰张德江依仗江泽民,伙同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张晓明、廖晖等官员“乱港乱政”,制造和夸大“港独”,撕裂香港,挟香港乱局对抗习近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