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挺选手用禁药 奥委会:平昌冬奥禁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6日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巴赫周二(5日)表示,禁止俄罗斯作为国家参加即将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他说,俄罗斯支持使用禁药计划,构成“对奥运和运动正直诚实的空前攻击”。

综合媒体报导,禁赛是为了惩罚俄罗斯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Sochi)冬奥会期间,由国家发起让本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动。国际奥委会已经剥夺了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赢得的11面奖牌,并终身禁止2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参赛。

国际奥委会在研究俄罗斯多年来国家支持使用禁药的证据后,宣布禁赛决定。除了2018年禁止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参加奥运会之外,俄罗斯奥委会还需要缴纳1500万美元的罚款。

巴赫(Thomas Bach)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经过适当程序后,对这项系统性的操纵发布相称的制裁,但同时保护清白的运动员。”

他说,俄国选手如能证明自己没有使用禁药,仍可“以独立身份”,改用“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

国际奥委会还宣布,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Vitaly Mutko)也因涉及这项用药丑闻被终生禁止参加奥运活动。

穆特科在素溪冬季奥运期间担任体育部长,也是明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俄罗斯筹备委员会主席。

另外,国际奥委会还中止了俄罗斯奥会主席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的国际奥会委员资格,因其国际奥委会委员资格是从担任俄罗斯奥会主席而来。

R-Sport新闻社报导,朱可夫5日表示,俄国选手将对禁赛决定向体育仲裁法庭(CAS)提出申诉。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称,由于俄罗斯国家队的缺席,俄罗斯将不会转播冬奥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前也曾表示,如果不许俄罗斯运动员佩戴国旗国徽等象征,不许演奏俄罗斯国歌,将是对俄罗斯的一个羞辱,俄罗斯有可能拒绝让本国运动员参赛。

但巴赫对此表示:“抵制奥运会从来成就不了什么。其次,我不认为俄罗斯运动员有任何抵制原因,因为我们允许清白的运动员参赛。”

奥运会之前也有过禁止一些国家参赛的先例,特别是种族隔离时期的南非。但是由于使用违禁药而被全面禁止一个国家参赛,这还是第一次。

四年一度的滑冰、滑雪和雪橇等冬奥比赛项目,将于2018年2月9日在韩国江原道平昌举行。此次奥运会也将是韩国第一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以及1988年首尔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后第二次举办奥运会。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