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打虎来势猛 泳协主席周继红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日前,中共最高检内刊揭露中国体坛诸多贪腐乱象与“潜规则”,提到有关知名跳水运动员田亮,因得罪高层被打压事件。对此,媒体纷纷聚焦11月份刚出任游泳协会主席的周继红。外界预计,陆媒罕见释放重磅体坛黑幕,意味着当局对体育界的打虎势头非同一般。

中共高检旗下月刊《方圆》12月3日刊发题为“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一文,曝光体育界收受贿赂、操纵比赛、金牌内定、黑箱作业等等,都成了体坛官员“中饱私囊”的“利器”。

文章披露,曾获得奥运金牌的跳水运动员田亮因得罪体坛高层被打压内幕。

被称为“跳水王子”的田亮,曾红透中国体坛半边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金之后,田亮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田亮爆红后,各路广告商纷纷向其抛来橄榄枝,然而过多的接拍广告,也为田亮惹来了大麻烦。

2005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其参加商业活动过多,违反队规做广告代言等为由将其除名。

遭除名后,第十届全运会便成为了田亮唯一的救命稻草。这是雅典奥运后的又一次大赛,也是田亮重启国家队大门的敲门砖。

文章说,在第十届全运会上,比赛前某高层要求裁判“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8.5分。”但在比赛中,田亮完美入水后,有一位裁判按标准给出9.5的高分,结果该裁判不但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还因得罪领导被迫辞职。

数年前《成都商报》曾撰文,这位直指授意裁判“压分”的领导,正是时任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

文章称,这位因得罪领导辞职的裁判披露,“田亮参加男子10米台之前,在我们裁判休息室里,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对我们说: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

在“违抗旨意”打出9.5分之后,这位裁判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他说,“一开始无记名投票时是有我的,但后来我的名字不知怎么就被叉掉了,换成了一个和周继红关系不错的裁判”。

这还不算完,这位裁判在比赛之后,还被周继红叫到北京训斥了一顿,自觉得罪了周继红,这才主动选择退出跳水裁判圈。

一位叫马鸣(化名)的教练,曾是2009年山东十一运会跳水比赛的裁判,他也揭露了周继红“操纵干预比赛”的黑幕。

2009年10月9日,马鸣突然离开全运会跳水裁判住地,官方对外公布的原因是“因为心脏病请假离开”。 次日下午,马鸣向成都商报透露:“我提前离开,并不单是因为身体有病,而是因为不满全运会跳水的黑幕,竟然所有金牌都是提前内定的!”

正是在这次受访中,马鸣直言接下来的4枚金牌的归属将分别是:男子3米板何冲,女子10米台双人汪皓、康丽,女子3米板双人吴敏霞、赵沁心,男子10米台周吕鑫。

在此次全运跳水比赛结束后,马鸣有关金牌归属的预言全部应验。

事后,马鸣揭露,周继红作为中国跳水目前最高的直接领导,她不仅决定了金牌的归属,而且还决定了裁判的阵容,甚至包括裁判的“生死”,而上述4枚金牌的归属是预先定好的。

马鸣说,作为十一届全运会的裁判,我不止一次地听到有裁判说:这块金牌领导已经定给谁谁谁了。当时在中国跳水界能够决定这一切的,就只有周继红。

周继红于11月刚刚出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分析认为,中共高检刊文曝光中国体坛黑幕,媒体点名敲打周继红,这其中释放出,来势猛烈的体坛打虎信号,周继红前途不妙。

早在2014年,中纪委还曾刊文《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点名中国足球管理乱的现象。

文章明确指出,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突出,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严重;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监督;总局直属单位权力高度集中;官员利益关系复杂等。

同年7月,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巡视后,以国家花样游泳领队俞丽为开端,总局多位官员接连被查处,多地的一些裁判员、教练员被带走协助调查,诸多体育“潜规则”逐一浮出水面。

据了解,2017年3月21日,中纪委启动了对体育总局新一轮的巡视工作。中纪委网站称,此轮巡视将针对国家体育总局22个所属单位实现全覆盖,“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接下来,是否引发新一波体坛打虎风暴,有待关注。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