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内刊:乒乓球“天才”被迫“叛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近日,中共官方刊文曝光了体育界各类腐败乱象,文中列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界反腐的部分相关措施和一些具体案例,其中提到,中国“乒乓天才”因选拔黑幕被迫“叛国”。

日前,中国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方圆》杂志刊发题为“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的文章提到,“中国乒乓球协会并不是通过选拔赛,而是提前指定有潜质的选手进行集中培育。”

报导称,中国乒乓选手唐娜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6岁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被外界称为乒乓球“天才”,但她却在国家队中一直无缘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随后她改变国籍、远赴韩国打球,在韩国乒乓球锦标赛上10战全胜,名列女单第一。

唐娜因此曾说出韩国才是其祖国,希望代表韩国打进奥运会的话。

报导称,中共体坛高层腐败触目惊心,从早期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到“金哨”陆俊的锒铛入狱,再到当下的国家花样游泳领队俞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被提起公诉,中国体坛各类腐败乱象从生。

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花泳队前“掌门”俞丽是第一个被中央巡视组带走调查的官员,她先后收受了辽宁游泳中心主任20万元人民币的贿赂。

报导披露,俞丽并不是一个人单独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和她一起被带走的还有举重队的一位王牌教练。这牵扯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一场丑剧。

当时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女子53公斤级湖北籍选手周俊,在比赛中三次抓举失败,创造了中国女举10多年来的最差成绩,而周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是地方利益相互斗争的结果。

文章披露,近年来,少数体育官员成为重要比赛结果的操纵者。而在体育总局内部,有的项目是主教练给出国家队名单,有的项目是中心主管领导说了算,选拔过程不透明,选出的结果不公示,赛事经营成了部分官员“中饱私囊”的“利器”。

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田思源说,中国竞技体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一些王牌的优势项目上,还出现了“让你上,拿金牌;不让你上,你无名”的诱惑;在水平一般的项目上,因为垄断、不透明的选拔机制,导致存在“不花钱就难入选”的“潜规则”。

田思源指,体育行风行纪问题由来已久,且形式多样,如近年来的“假球”、“黑哨”、“赌球”、“兴奋剂”、“运动员参赛选拔黑幕”等等事件,不但腐蚀了一大批官员,还妨碍了中国体育改革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为打击体育行业官员腐败,在俞丽被调查后,体育总局多位官员接连被查处,多地的一些裁判员、教练员被带走协助调查,诸多体育“潜规则”逐一浮出水面。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