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体坛黑幕触目惊心 传习近平3次介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日前,中共高检旗下月刊曝光中国体育界诸多贪腐乱象。针对体坛乱象,其实中共高层早已介入。据报导,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就曾3次主动约谈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

高检旗下月刊《方圆》杂志刊发“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一文中,曝光体育界各类腐败乱像,包括收受贿赂、操纵比赛、金牌内定、黑箱作业,选拔过程不透明,选出的结果不公示,总局直属单位权力高度集中,赛事审批权成了相关部门牟取灰色利益的工具,官员利益关系复杂等。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被调查时,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便对媒体大爆中国足坛之惊天黑幕。

陈培德披露,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曾3次主动约他谈足球,但前2次因习近平有重要活动而取消,直到2006年2人才谈成。

陈培德还提到体育界独有的竞赛腐败。他说,“竞赛中的腐败不是个人行为,往往是集体行为、组织行为、政府行为。”

比如,运动员比赛中使用的兴奋剂,“是领导批条拨给他们以科研经费的名义买的”,虚报年龄以小打大是领导认可的,收买裁判的钱是从体育经费中拨出的。所以体育竞赛当中的腐败有其特性,要追究的不应只是某一个人。

2001年底至2002年初,陈培德以浙江体育局局长的名义,联合浙江绿城集团老板宋卫平以及广州吉利俱乐部掀起了足坛打黑风暴,矛头直指“黑裁判”。

陈培德说,回头看觉得当时从足球运动员,到俱乐部、裁判、经纪人、足协高层,都有腐败分子,足球腐败难以攻破。

“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一文则指,在中共体育界,很多金牌项目的背后,都有一个俞丽式的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圈子内拥有很高的权威和话语权,因为缺乏监督,他们掌握着运动员的生杀大权,甚至操纵比赛,将各种腐败行为掩盖在金牌的光环之下。

俞丽是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后第一个被带走调查的官员。据报导,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为了“照顾”东道主辽宁队的“金牌任务”,时任国家花游队前“掌门”的俞丽,先后收受了辽宁游泳中心主任20万元的贿赂,结果导致花游项目出现重大打分纠纷。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巡视,此轮巡视后,以俞丽为开端,总局多位官员接连被查处,多地的一些裁判员、教练员被带走协助调查,诸多体育“潜规则”逐一浮出水面。

2015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单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被调查。同年6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被调查。

肖天是中国体育界被打的第一只大老虎。同年8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被调查。2016年世乒赛期间,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因为涉赌问题,被停职调查。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