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日军拼刺刀为何独选中国军队?原因揭秘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弓、弩、刀、矛等冷兵器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杀伤力惊人的步枪、冲锋枪、大炮等现代化武器。但在中国战场上,中日之间却频繁爆发白刃战。相反的,日军却极少与美、苏军队展开肉搏。对此,有网友针对各国当时的武器配备,分析出其中的原因。

美国手枪对付日本刺刀

二战中的亚洲战场上,日军与美、苏军队也进行过白刃战,但都只是昙花一现。日军当时的主流战法是,在军队推进到对方阵地前沿,便下令军队在步枪上装刺刀或者使用军刀,近距离对敌人发起冲击。

在战争初期,这种近距离刺刀冲锋气势惊人,美军伤亡惨重,对于这种野蛮战法,美军也非常头痛。经过实战研究,美军发现手枪对于近距离作战效果非常好,手枪轻便,射击方向可以轻易转变,但装弹量少,一次只能装置七发弹药,近距离射击完后很难再有时间重新装置。

针对这一特点,美军设计了一种针对冲锋时的战法:3人为一小组,两人射击,1人子弹打空后,另一个人补上,两人掩护装弹。美军用手枪这一战法,日军在冲锋时,经常还未到敌方阵地就被报销了,从此日军不敢随便找美军拼刺刀送死了。

苏军冲锋枪让日军尝到苦头

至于日、苏两军在战场上冲锋的较量,苏联人第一次战争就让日本人尝到了苦头,完全没有给日军表演东洋刀法的机会。

苏军普遍配备冲锋枪,冲锋枪以其射击量大、射击精度低着称,面对日军的白刃冲锋,正好可以发挥冲锋枪的威力,冲锋的日军在冲锋枪的射击下,成片的倒下,给日军造成了不小的震慑。

这样日军只有在武器水平相对比较低的中国战场,才能继续使用白刃战,对于美苏军队无异于以卵击石。

中国军队武器落后 成就“大刀队”威名

中国军队在抗战中,武器装备落后、物资匮乏、弹药不足,为了抗击日军,很多情况下不得不与日军进行血腥的白刃战。日军的刺杀术确实很不一般,日军配备三八式步枪,三八式步枪射击精准、枪身较长,这样在拼刺刀的情况下就能占尽先机。

日军通常是三个士兵一组,背靠背互相倚靠。在战争初期,日军的刺刀术让中国军队大吃苦头,中日两军之间的伤亡比达到3:1到5:1。针对日军这种刺刀术,中国人也用自己的智慧研究出了各种破解之法,效果最好的要数当时的国民党第二十九军的大刀队,二十九军用的大刀都是长柄、宽刃、刀尖倾斜的传统中国刀,十分利于劈杀,二十九军大刀队的威名颇让日军忌惮。

日军在武器明显占优,军人素质明显高于中国军队的情况下,还频繁的与中国军队进行冷兵器时代的白刃战。究其原因,一是省钱,日本作为一个岛国,资源匮乏,日军占领东三省重要一个原因也是掠夺中国矿产资源以供日军使用,二战中盟军禁止向日本出口石油、钢铁、铁矿石等基础物资,日军不得不精打细算。二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作祟,日本虽然经过明治维新走上现代化已有40载,但骨子里的武士道精神并未消除,不怕死、为天皇舍命的武士道精神正好体现在血腥的白刃战中。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揭秘:蒋介石险被日军炸死 毛泽东周恩来借刀杀人
相关链接: 【透视中国】辛灏年:谁是抗日卫国战争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关链接: 中国神秘特种部队 六百人打败两万王牌日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