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过后 最大满月、流星雨及月全食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1日讯】元旦假期过后,天空将很精彩,中央气象局天文站预报,1月有两次满月,及流星雨。今年度最大满月落在明天(2日),31日则有月全食,台湾都可看得到。另外,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在4日出现。

1月2日今年最大满月

台北市天文馆表示,2018年最大满月将在1月2日凌晨5时49分,月球过近地点,随后在上午10时24分到顶,届时月球距离地球约35万6000多公里。最适合观赏的时间是1月2日天亮前与傍晚后。

不过天文馆表示,由于最大满月时刻在白天,到晚上再看到月亮时,月亮距离已拉远,反而会感觉比2017年12月3日的最大满月还要小一些。

天文馆建议,民众可在1月2日凌晨6时25分月没前朝西方低空观看月亮,或者在1月2日傍晚5时37分月升前朝东边天空看,欣赏时只要仰头观看即可。

31日月全食

31日的月全食,自台湾时间31日傍晚6时50分“半影食始”,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区,月面自东侧开始逐渐变得稍微阴暗;晚上7时48分“初亏”,月面开始进入地球本影区,东侧开始有缺角;晚上8时51分“食既”,月面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晚上9时30分“食甚”最深入地影,到晚上10时8分“生光” 开始渐离地球的本影。

气象局天文站说,晚上8时51分至10时8分,是这次月食最精华的全食阶段,总计1小时17分钟,在全食的阶段中,因被地影遮掩的月面尚被地球大气折射的部分红色阳光照射,全食的月面是呈现暗红色。

气象局天文站预估,月全食出现到结束,全部过程历时5个小时又20分钟。

流星雨

象限仪座流星雨时机刚好在最大满月后2天(4日),受月光影响大,可见流星数量恐少,错过极大期后,就很难再看到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踪迹,天文馆建议民众可在1月4日清晨4时至6时30分这段时间观赏。

天文馆表示,象限仪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三大流星群之一,特色是流星明亮,但因极大期时间短暂,加上时间往往是北半球天气较不好的冬季时刻,所以观测资料不比其他流星群多。

天文馆预测届时每小时可达110颗流星雨,流星速度中等。


台北市天文馆表示,
元旦假期过后,象限仪座流星雨将于1月4日登场。(台北市天文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