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大陆标台湾“地区”? 马蔡政府拒绝

【新唐人2018年01月15日讯】彰化食品业界去年发生一件个案,厂商配合中国方面要求出货产地写“台湾地区”,因为不符台湾政府规范,无法出货而感到为难。陆委会表示,这是零星个案,经济部在协助处理。其实类似情况,7年前国民党执政时就遇过。两党轮替执政,立场一致拒绝中共矮化。

彰化传出一家果冻食品厂商,去年因为配合对岸要求,出货产地写“台湾地区”,结果,台湾海关拒绝放行。厂商担心变成两岸夹心饼干。

彰化果冻食品商:“我们把货拉到港口,港口验完货说,我们标签上面写台湾地区,所以不能出口。”

不具名彰化食品商:“(大陆方面有这样规定?)有规定,但也没有很严格的这方面执行。(会退货吗?)大陆那边目前还没有这样的问题。(那要印什么才能进去?)台湾地区。印台湾就比较麻烦啦”

依照国贸局规定,台湾产品输出,产地标示有三种选项,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台湾,或者最常见的“台湾制造”。

彰化不具名厂商表示,一段时间来有食品同业反映,中国大陆客户下订单,要求产地写“中国台湾”或“台湾地区”。写“台湾地区”,不符合台湾法规,可能被台湾海关挡下无法出口,而如果写“台湾”,也担心会
在中共海关被刁难

不过,媒体报导称,食品大厂味全公司表示,产地都印台湾,外销福建没遇到问题,也没听过必须改标才能报关的事。陆委会则说,是零星个案。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一般厂商都没有这问题,只有这一家。经济部正在协助厂商处理这个事,也在了解整个原委,并没有通案的情形出来。”

其实,2010年国民党政府就遇过。华南地区中共海关,行文要求台湾出口到中国的货品,只能使用“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称谓,否则不准通关。当时陆委会说是个案,会透过海基会向中共抗议。时任经济部次长林圣忠指出,两岸同为WTO世贸组织会员,中共的要求不符WTO规范,也影响贸易商权益,台湾不接受。如今,蔡政府立场一致。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我们是WTO会员,是独立关税领域,绝对不是中国台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东旭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