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二中全会提前开 破局苗头初现

原本多在2、3月开锣的中共二中全会,本届提前了1个月,1月18 日就要揭幕。这次会议是个“修宪插队”会议,惯例议题是政府、人大、政协高层人事的二中全会可能还是在2、3月开,只是变成了三中全会。以此类推,七中全会就成了八中全会。这是自1992年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形成稳定的每届开七次全会格局后,破局苗头首次出现。

在中共十四大之前,多届中共中央全会都有“意外”发生。1973年十大之后,中途“四人帮”倒台(1976年),没有开全会就换了党主席(华国锋)。这一变化在9个月后的三中全会上得到确认,邓小平再次回到中共权力核心层。

1977年的十一大之后,六中全会上,华国锋靠边站,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体制正式登台。

1982年的十二大之后,半路(1987年)出现了一次准政变式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未经全会“讨论”,胡耀邦就下台了,由赵紫阳任代总书记。

1987年的十三大之后,发生了“六四事件”,四中全会上,政治局常委大换血,江泽民取代了赵紫阳,成为总书记。

习近平增开一个修订宪法的全会,表面上只是露出了小小的冰山尖,但在风平浪静的水面之下,那是一座巨大的冰山基座支撑的结果。如果依历史前例来讲,再现破局可能就有大事要发生。

习急于通过修宪巩固其“思想”的官方地位,同时为连任扫清障碍,其实就是在把历经战乱的战车再次开出来之前,先检修一番、插上新订制的习家大旗,再把路上的积雪铲掉,如此而已。

十九大前,习家军和江家帮就高层人事蛋糕如何分,斗得暗云翻滚。沙场大阅兵,军委委员提前大换血,一次性拿下张、房两名军委委员,这种舞刀动枪的事,是双方都已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才会摆出的阵势。

但奇怪的是,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的盘子底定之后,原本剑拔弩张的局面突然变得缓和起来,这是双方斗疲了,握手言和了吗?当然不是。

习、江之间的矛盾,有一个很根本的罩门,就是江非干政不可的原因,是想让其迫害法轮功的“政治遗产”不被后任翻盘。保“政治遗产”,是毛、邓、江三朝共有的最大心病。显然,用这个“标准”看,习是“不合格”的,薄熙来和周永康才是“好同志”。

所以,这个冰山尖其实只是重新潜回水中,并未消解,待到来日,冰山再度冒出水面时,可以预见,那就不是一个小角,而是划破天际线的巨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