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回沪老知青上访要求同等待遇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上海数百名在“中共文革期间”到新疆等地插队落户的回城老知青,每周三都会到社保局上访,要求养老和医保接轨,享有与上海退休职工同等福利待遇。1月17号,现场有3人因为喊口号,被警方抓捕,被抽血后当天获释。

1月17号在上海社保局外,数百名返沪知青集体维权,高喊“我为上海献青春,上海为我来养老;上海不理老知青,我们一起去北京。”的口号。现场有3人被警方抓捕,当天获释。

新疆返沪知青张维敏表示,被抓的三个人,进去后被抽血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抽血。

新疆返沪知青张维敏:“每个礼拜我们都上访,我们现在上海是享受外地的待遇,很多知青拿两千左右的钱,在上海大城市消费,所以我们要求两保接轨,和上海同城同待遇。”

据了解,目前安徽等地的返沪知青,每月退休工资只有约2000元,而上海拥有30年工龄的普通退休职工,退休工资在4000元左右,待遇相差一倍。

新疆返沪知青谢先生表示,他们主要的诉求是希望享有跟上海工人一样的福利待遇。

新疆返沪知青谢先生:“每个星期三去上访的,最多是七、八百个人,一千个人,少的三、四百人。诉求就是,当时响应国家号召,到边疆、到四面八方去插队落户,现在退休回来了,应该享受上海市的一切待遇,因为没享受到,2003年开始上访的。”

文革过后,1968年12月中共党魁毛泽东将知识青年下放农村,改写了几千万年轻人的命运。当年上海约有250万知青被下放到新疆、黑龙江、安徽、江西等偏远地区,退休回到上海的有20多万人,拿着很低的工资难以生活,也看不起病,上访十多年,屡遭打压。

新唐人记者熊斌、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