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陈仓?日媒爆朝鲜借冬奥走私货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7日讯】韩国平昌冬奥会举行之际,日媒爆朝鲜借冬奥走私货物。日本外务省近日公布一张朝鲜籍油轮在东海的公海上涉嫌进行货物走私的图片,并已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

日本外务省近日公布,13日凌晨在上海东方约250公里的东海公海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观察到朝鲜油轮“Rye Song Gang1号”,停靠在伯利兹籍油轮“Wan Heng 11号”的旁边,当时两艘船只紧靠在一起,照明灯还一直亮着,疑似有货物从一艘轮船转移到另一艘轮船。

鉴于上述情况,日本政府认为双方很可能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进行“船对船”货物走私交易,因此已把情况通报联合国安理会。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十轮制裁朝鲜的决议后,联合国报告显示,多间香港公司协助朝鲜突破制裁,当中更有大陆央企疑涉事其中,让朝鲜可绕过国际禁运、赚取外汇,间接资助金正恩开发核武。

此前1月20日,上述的朝鲜油轮“Rye Song Gang1号”也曾被日本发现停在一多明尼加籍油轮旁,涉嫌进行货物走私。

美国财政部也曾公布,去年10月“Rye Song Gang 1号”油轮涉嫌海上走私的卫星图片。同年12月,该船被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列为禁止入港的船只。该油轮的船东是朝鲜贸易公司Kumbyol Trading Co.。

另据15日日本读卖新闻网报导,日本政府确认上述的伯利兹籍油轮“Wan Heng 11号”的船主是一家香港公司。

韩联社曾报导,去年11月韩国政府曾扣留了一只在公海上向朝鲜船只走私油品的香港货船“Lighthouse Winmore”。港媒调查发现,该船由一间香港空壳公司持有,背后是一名背景神秘的广州男子,他在香港和大陆注册多家公司。

日本《产经新闻》在〈平昌冬奥会在被朝鲜“绑架”?〉一文中分析称,对于朝鲜来说,奥运将是其向国际社会宣传自身存在的机会,并试图将奥运作为“人质”。在核问题上,朝鲜则密切关注美国的动向。

报导称,朝鲜之前就曾利用国际体育赛事进行政治活动,甚至有时还将其作为施展谋略的场所。在1987年韩国即将举办奥运会前,为阻止各国参加奥运会朝鲜还曾爆破大韩航空客机。而此次的和解氛围被外界认为,存在让朝鲜为核导开发赢得时间的风险。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