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一语道破文革真相:东方疯人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中共发动的文革运动,摧毁了中国传统的神传文化,破坏了中华民族的人伦道德规范,使中华民族5千年灿烂文明,差点消失殆尽。与此同时,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先生在台湾发起复兴中华文化运动,捍卫和传承中华文化,蒋介石把毛泽东比作希特勒,称文革“将中国大陆变成了东方的疯人院”。

中共文献资料显示,文革开始于1966年5月,1976年9月9日毛泽东死亡,10月6日四人帮被逮捕后,长达10年的文革终于结束。

早在文革之初,1966年10月,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在《中华民国五十五年国庆日前夕告中共党人书》就对文革进行点评。

蒋介石指出,权力斗争是真,其余都是假的。“殊不知自从30年代以来,经过了大陆这17年的所谓无产阶级革命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斗争失败之后,到了今天,所谓‘马列主义’,就变成了‘毛泽东主义’;所谓‘阶级斗争’就变成了毛泽东在党内排除异己,互相倾轧的权力斗争;所谓‘社会革命’,就变成了残害人民、斫丧民族、荼毒社会的毛泽东思想的‘文化大革命’。”

蒋介石对毛泽东的评价是,“根本上乃是要摧毁中国文化,扫除知识份子,破坏现代文明,并想以其‘人民战争’的法宝,来统制亚洲和世界人类,效法其20年前希特勒的所为,这就是它毛泽东‘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造反’的本质与作用。”

1971年元旦,蒋在《告全国军民同胞书》中,评论大陆文革是:“将中国大陆变成了东方的疯人院”。

台湾复兴中华文化

而在中共发起“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对中华传统文化造成严重破坏的同时,蒋介石却在台湾发起复兴中华文化运动。

为了保护中华文化,并与文革运动分庭抗礼,1966年11月由孙科、王云五、陈立夫、陈启天、孔德成等1500人联名发起,要求以每年11月12日(即国父孙中山诞辰日)为中华文化复兴节。

次年(1967年)7月,台湾各界举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后改名为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发起大会,蒋介石亲自任会长。

文复会草创之初,蒋介石事必躬亲,在他的督导下,文复会向年轻一代普及学术精华,前后出版了大量中国古籍书目,像《周易今注今译》、《老子今注今译》、《诗经今注今译》、《孟子今注今译》等,还有《白话史记》、《白话资治通鉴》等。

为弘扬中华礼仪之邦的文明,文复会发起了“复兴中华文化青年实践运动”,制定出“国民生活须知”,对人们的衣食住行诸多生活方面提出基本要求。

1970年,经过修订的“国民礼仪范例”正式颁行,把对青年的培养目标扩展为全社会的生活理想。

蒋介石非常重视国文和历史教育,台湾学校实行“民族教育”和“道德教育”并重政策。

蒋介石指示:“国文是一国文化的根基,无论学习文科和理科的学生,都要特别注意”。

台湾中小学校国文、历史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至少占了一半。各级学校都必须开设《生活与伦理》、《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等,重视学生的古文训练和传统文化的熏陶。

蒋介石给各个学校共同校训几乎都是“礼义廉耻”,冀使传统文化生根发芽。他还督使教育实行经费保证和法律保证。自1969年始,台湾义务教育从6年延长至9年。

与此同时,蒋介石还通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政策下,当时台湾从小学教育到大学的入学考试,以及政府的公务人员的考试,都大量强化了学习古典中华文化的相关科目。尤其是以孔子为主的儒家学说,受到特别的推崇。

在文革时期,中共进行所谓“批林批孔”运动,把孔子的儒家学说打成“反动派的文化”。

蒋介石为了抵制中共对孔子学说的打压,在台湾成立了以维护孔子学说为使命的“孔孟学会”,也以复兴中华文化为教育的目的,成立了“中国文化大学”,以进行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研究之任务。

在大陆“文化大革命”十年期间,台湾反而出现了一个复兴中华文化的高潮。对一整代台湾学者与青年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民政府退守台湾时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重要文物,都运到了台湾。庆幸蒋先生有先见之明,如果当初没有带走这批文物,它们就极有可能在文革中被毁掉了。

蒋先生以“复兴中华文化,光复大陆国土”为口号,推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清除了日本殖民文化的影响,全面恢复了中华传统文化,使得台湾成为今日全球华人居住地区,最能承继中华传统文化的地区。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逝世,其遗嘱写道:“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为余毕生之志事。”蒋介石逝世后,复兴中华文化的使命由其子蒋经国继承。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