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悲剧:一人重病 全家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在中国,几乎人人都有医保。但在新闻里、报纸上、朋友圈里,总能看到有父母因为孩子重病无钱治疗而一筹莫展,更有无数家庭因为“看不起病”只能眼巴巴地等待死神的降临,“看不起病”似乎已成为中国人最大的痛处之一。

《陕西法制网》报导称,一位农村朋友,来到大城市努力打拼,几经奋斗终于事业有成,成家生娃,本来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不想年初,在老家的母亲突然被查出脑瘤,朋友为帮母亲治病,特地将母亲转到城市大医院,从此,生活也渐入窘境。

他在交完母亲的入院治疗费后,还要面临每天上千元的住院费,妻子更不惜辞职陪护母亲,虽然收入一下缩减不少,但为了省高昂的护理费也不得不如此。

从来没欠过债的家庭渐渐开始四处借钱帮母亲看病,对后续几十万的治疗费用,如今仍是一筹莫展……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中国家庭的一场重病,意味着天文数字般的医疗费,“看不起病”也是无数底层家庭无法承受之重,某个家庭成员的一场重病,就等于给全家判了死刑。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次毁灭性的经济灾难,一人生病拖垮全家。

再来看深圳一位31岁的年轻妈妈,抱着自己2岁的脑瘫儿子跳了湖,这位妈妈从外地来深圳的打工,儿子出生不到半年就被确诊为脑瘫,她带着儿子全国各地求医都不见好转,两年来的艰辛和经济重担让她开始绝望了,最后,她选择陪亲生骨肉一起去死。

结局是,众人救起了母亲,而儿子去世。最后法院判定这位母亲涉嫌故意杀人罪,获缓刑。在法庭上,她哭着反复说一句话:“一切都是我的错”……

然而,在中国大陆,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高额的医疗费用居高不下,药品价高质差,药品回扣问题严重,医疗服务暗箱操作,让普通民众对医院望而止步。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头痛感冒三五天,一月工作全白干”“房改就是把你腰包掏空,医改就是给你提前送终,教改就是把你二老逼疯”⋯⋯这些大陆网路上流传的顺口溜,就是当今中国底层百姓的真实写照。

重病是悬在中国家庭头上的一把刀,刀砸下来,便是一场金钱与命运的较量。特别是如果两个独生子女结婚,那就意味着他们身上要同时负担双方父母,四个老人加孩子,哪怕其中一人患上重病,这个家就将面临崩溃的边缘……

看病贵,看病难,是压在所有中国人身上的一颗大石,人们沉思为什么重病对中国的家庭打击如此之大?

所以这里有几句话,一定要告诉大家:活着的一天,都是感恩,好好爱自己,爱生活,爱你的至亲,好好珍惜生命,一生太短。

(责任编辑:果清)

相关文章
评论